[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做人,請心懷善意,嘴下留情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2652人 張貼日期:2021-12-06 20:3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做人,請心懷善意,嘴下留情





做人,最重要的是,心懷善意,嘴下留情, 與人相處,靠的是心,不是嘴,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 人六月寒。

01嘴下留情就是不在背後論人是非 不傳捕風捉影的謠言,不在背後議論別人的是非,是一種教養。

正所謂禍從口出,管住嘴,守住心,少搬弄是非,少說多做。
有人議論只管聽,不插嘴,不將其當做談資與別人八卦。
『這不僅是對自身素質的要求,更是對他人的尊重』。
談人是非一時爽,造成的結果卻傷人害己。
總是在背後論人是非的人很難交到真心朋友,因為你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在你背後說你的是非 。
無論何時,都不要隨意泄露他人秘密,不要成為別人口中嚼人舌根的八婆。

02嘴下留情,就是不戳人痛處 「不就是開個玩笑,你還當真了?」 「就為了這點小事,幹嘛發這麼大脾氣?」 「連個玩笑都開不起,小氣。」 有些人總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打著開玩笑的旗號傷害別人。




當別人表現出不悅的時候,不反思自己的過錯, 反而埋怨別人心眼小,這種人不是性格開朗玩得開,就是自私,心眼壞。 每個人都不願意被別人知道的缺陷,不愉快的往事, 當這些事成為別人口中的談資時,不亞於把結疤的傷口生生撕開,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做人,請口上積德』。

03嘴下留情,就是不把刻薄當耿直 凡是以「我說句實在話……」「我說話難聽,你別在意」「我性子直,也沒啥壞心」開頭的話,都不是什麼好話。 耿直沒感覺出來,刻薄卻是實實在在的。 真正有修養的人,說話是含蓄的,就算是挑出你的缺點,也能讓人感覺到如沐春風,心服口服。 而那些打著性子直的人,往往難聽的話隨口就說,不考慮時間地點別人的心情,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自己舒服了,被說的人卻人尷尬地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她還覺得自己品德高尚,別人應該感謝她一般。

『耿直不代表刻薄,沒壞心也不是你出口傷人的理由』。
『想好好做事,先學會好好做人,為人處世,最重要的是嘴下留情』, 不僅僅讓別人感覺舒服,也是為自己積攢福氣。





摘自心靈新世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