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內心不平靜,問題出在哪裡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565人 張貼日期:2021-11-23 10:4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內心不平靜,問題出在哪裡
阿姜查

哪個海面下是最不平靜的?測哪裡會是你的避風港- 水月| FUN01 創作分享


【我們始終不平靜,問題出在哪裡?】

從前我和其他比丘同住,但感覺不太對勁。於是我逃離群眾,遠離比丘與沙彌們,跑到森林與山上去。我認為他們不像我一樣用功,他們太懶散了,某些人像這樣,某些人像那樣。這些事情真的讓我困惑不已,遂成為我持續逃避的理由。

不過,無論是獨居或與人同住,我都靜不下來。我對自己不滿,也不滿意大團體,我認為這不滿是由於同伴、心情、住處、食物和天氣的關係――由於這個或那個,我一直都在尋找適合內心的東西。

身為頭陀比丘,我四處行腳,但事情還是不對勁。「我該怎麼做才對?」我質疑,「我能做什麼?」和很多人共住,我不滿意;和少數人同住,我也不滿意。到底是為什麼?我就是不了解。

我為何會感到不滿?因為我有邪見,如此而已,因為我還執著錯誤的「法」。無論去到哪裡,我都不滿,心想:「這個不好,那個不好。



」有諸如此類的想法。我責怪別人,責怪天氣太熱、太冷,責怪一切!就如瘋狗遇到什麼就咬,因為它瘋了。若心像這樣,我們的修行就永遠無法安定下來。今天覺得好,明天又不好,我們一直都這樣反反覆覆,達不到滿足或平靜。

佛陀有次看見一隻豺狼或野犬跑出森林。它先是站著不動,不久之後,跑進矮樹叢中,躺下片刻,再跑出來。接著跑進樹洞中,再出來,然後跑進岩穴中,又再跑出來。它才靜立了一分鐘,下一分鐘便跑進來,然後躺下來,接著又跳起來……原來那只豺狼患有疥癬!

當它站著不動時,感到很癢,因此便奔跑;奔跑時,它還是不舒服,因此又停下來。由於站著不舒服,所有它又躺下來,然後再跳起來,跑進矮樹叢與樹洞中,永遠都無法安定下來。

佛陀說:比丘們!你們今天下午有看到那只豺狼嗎?無論站著、奔跑、坐著或躺下,不管在矮樹叢、樹洞或岩穴中,它都感到痛苦。它責怪站著讓它不舒服,又責怪坐著,責怪奔跑與躺下;它責怪矮樹叢、樹洞與岩穴。



其實問題和這些事都無關,那只豺狼病了,患有疥癬,問題是出在疥癬上。


【心中有邪見,無論到哪裡都不滿】

我們就如那只豺狼,由於邪見才會感到不滿,我們不練習根律儀,遂將痛苦歸咎於外在環境。無論住在巴蓬寺、美國或倫敦,我們都不滿意。不管是去住在國際叢林寺(Wat Pah Nanachat),或任何其他分支寺院,我們也都不滿足。為什麼不滿?因為我們心中還存有邪見,無論去到哪裡,我們都不會滿意。

但就如那只豺狼,一旦它的疥癬痊癒,無論去到哪裡,它都會很滿意。我經常反省這點,並經常教導這點,因為它非常重要。若我們知道各種心情的實相,就會比較容易滿足。無論是熱或冷,不管是和很多或很少的人在一起,我們都能知足。知足的關鍵不在於和多少人同住,而是完全在於正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