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 淨土在哪裡?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2630人 張貼日期:2021-12-2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淨土在哪裡?

 
圖/道璞 世界何緣稱極樂?


只因眾苦不能侵;

道人若要尋歸路,

但向塵中了自心。

──元‧中峰明本《三時繫念‧懷淨土詩》


淨土在哪裡?元代的中峰國師在這首詩偈中,為我們做了很好的解答。

佛教將人類居住的地球稱之為「娑婆世界」,即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世間。為什麼稱為娑婆世界呢?因為這裡的人心充斥著貪欲、瞋怨與愚癡,有很多的無明、苦惱。除了娑婆世界,還有很多無量的世界,是諸佛菩薩居住的淨土世界。

在這些世界中,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居住的國土,剛好與我們的娑婆世界相對稱:一處極樂,一處極苦。

極樂世界為什麼名為「極樂」呢?正如《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那裡沒有男女的糾紛,沒有交通的事故,沒有人我的是非與欺凌,沒有生活的飢寒交迫,沒有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的出現。

日用生活間,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整個環境,有大自然的鳥語花香,山河壯闊,處處都像公園一般;四邊街道、地面全是黃金舖地,平坦且整齊清潔。

所以「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侵」,凡是一切苦的原因,在西方極樂世界都不會發生,那裡的眾生都是享受快樂的結果。

「道人若要尋歸路」,修道的人,應該如何找尋自己未來的前途,為自己找到一條究竟的道路?

「但向塵中了自心」,只要能夠了斷自心的妄想雜念,在六塵之中,解脫種種的欲望、欲念、欲苦,進而就能照見自己的清淨自心,明心見性。

彌陀和淨土在哪裡?
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其實都在我們的心中,當下就能求得的。只要能在五欲六塵中了卻自心,當下就是淨土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