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幸與不幸⇢ 先甘後苦 不如先苦後甘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3490人 張貼日期:2021-10-18 19: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生的過程,有幸與不幸的遭遇,有人說是命運,而命運有先天性和後天果兩種。
然而無論如何,大致都會追求如俗語所說:「不求好生,也要求好死。」因為人生晚年能幸福善終,是人人所渴望追求的。

有人出生在貧苦家庭;
也有人出生在富有或名人的家庭;
有出生時就很健康,也有一出生就體弱多病甚至殘障,這些人從母胎落地時的遭遇是先天所致,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出生以後,從嬰兒、少年、成人到老人的過程,難免會受家庭、社會甚至國家環境所影響,但是若能努力向上,擁有排除萬難的志氣與毅力,也能在惡劣的環境中創造成功的優越事蹟。

相對地,
雖然有良好幸福的家庭背景和社會環境,但如果好吃懶惰或做惡為害社會,當然就不可能會有成就,且會成為社會的敗類而被唾棄。所以人的成功與失敗、禍與福、幸與不幸,自己本身的作為占有絕大的因素。    

例如出生於貧苦家庭,後來成為富豪;或是雖然出生於富有家庭,後來卻貧窮到連三餐都難維持,類似這樣貧變富、富變貧的例子,自古以來多得不勝枚舉。

造成如此的顛倒,或許是受客觀因素影響,例如天災地變,或意想不到、人力無法抵抗的禍害而受累,是值得同情的,但如果是不自愛而墮落,自找不幸之路的敗類,受到譏笑或唾棄可算是活該,就不值得同情。



   

人生的過程,有的一帆風順,做任何事都一舉成功;但也有雖然克盡努力,辛勤做事,卻阻礙百出,心血付諸流水,事事不如意。
遇到這種境遇,若意志不堅定,對自己沒有信心,就會感覺前途渺茫,灰心放棄一切,當然就會進入黑暗不幸的人生,其實若能有耐心繼續努力,或許苦盡就會出現光明幸福的順境,也不一定。

做任何事,都不會有任何阻礙、不須費心,就輕易如願事事成功的幸運兒,如果不自愛珍視難得的成就,反而傲慢,凡事如暴發戶般地散財不檢點,終將會走向下坡逆轉並嘗到樂極生悲的惡果。    

事事不如意的人,如果不怨天、不恨地、不怪人也不灰心,堅定意志有恆地朝向自己的目標,辛勤努力不懈地奮發邁進,終能達成心願完成目標。所以人生的過程有兩種不同的類型,一個是先甘後苦,另一個是先苦後甘。

如果一生能事事如意,一帆風順、心想事成,是最難得的幸福人生;但如果不珍視幸福人生,而後來富貴散去轉成貧窮,過著艱苦的日子,就是先甘而後苦的人生。

吾人認為先甘而後苦的人生不如先苦而後甘的人生。
能在晚年得以過健康幸福快樂的人生,
多好。●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