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功課不要定得太多,不如定得很簡單,很踏實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381人 張貼日期:2020-11-14 01:31:5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功課不要定得太多,不如定得很簡單,很踏實】

《 淨空老法師 》慈悲講述:

我教人,最簡單的方法,一天九次,念十聲佛號,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早晨起來,面向佛像念十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頭計數。這個計數是印光大師教的,每一聲佛號知道是第幾聲,清清楚楚,這個攝心。這個十念時間雖短,只有二、三分鐘,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用真誠心念佛。早晨起來,洗臉漱了口,十念;晚上睡覺之前,十念,這兩次。每一餐吃飯,吃飯的時候不念供養咒,我念十聲佛號,就三次,就五次。上下午工作,上午工作的時候念十句,工作完畢之後念十句。一天九次。一次都不缺,天天如是,符合一向專念。方法真的是簡單,沒有一個不能學,工作再忙也不礙事,方法妙極了。



我們一定要把它抓住,決定不能夠放鬆,這是真精進。

「皆得往生,橫出三界,永離諸苦,位登不退,一生補佛」,這幾句說我們修這個法門真實的利益。同學們真正幹的,可以把我這九次十念做為正修,定成功課,必修的,天天一定要做到的。其他時間念佛叫助修,我沒有事情,念得愈多愈好。這個時間這是我的正課,正助雙修。所以有工作照幹,沒有工作就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

一天九次,真正到時間就做,讓什麼?讓你心裡頭真的有佛,你真相信佛,到時候你就想起來,這時正念就提起來了。這個法門沒有一個人不能學,沒有一個人不應該學,利益殊勝,無與倫比,不可思議。

品位高下,念佛功夫的淺深,你不要小看我講的這個一天九次,這個十聲佛號。真正有功夫,他講功夫淺深,不是說念佛號多少,真有功夫的話,這個十念高!這個道理你要懂。



這個十念,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叫功夫。好比兒子跟父母,這現在人不孝,沒法子了,比喻都講不出來了。我們這個年齡,經過八年抗戰,跟家裡頭離散了,聯絡上也沒有辦法回家去看。我們是流亡學生,住在學校,隔幾個省,寒假的時間很短,你沒有辦法回去看。交通不方便,要走路,不要多遠,就一千里路吧,你都要走十幾天,來回就要走一個多月。寒假時間就這麼長,一個來回就完了,所以寒假不回去。暑假長一點,有兩個月,回去能住一個月。給父母親寫信,那個感情是真的。我們一天九次,每次這十句佛號,就像兒女對父母一樣那種真心真情。這是什麼?這功夫深了,不是有口無心。



每一念都想見到阿彌陀佛,每一念都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功夫叫深!一天有九次,就產生很大的力量。

今天在全世界宗教裡頭來說,大家都知道最團結的是回教。全世界信仰宗教的這些人數字都在下降,一年比一年少,只有伊斯蘭教一年比一年多。什麼原因?《古蘭經》上規定的,每天五次祈禱,祈禱時間只要五分鐘。可是一到時間,不管什麼事情,立刻放下,面朝麥加這個方向做祈禱,祈禱用真心,跟真主溝通。不能小看這一點,這一點產生巨大的力量。伊斯蘭教是家庭宗教,父母是回教徒,小孩出生自然是回教徒,從小就跟著禮拜,他就養成習慣,這個習慣一生不能改變。我這個每天九次念佛是從伊斯蘭那裡學來的,他一天五次,我們一天九次,比他多四次;他一次時間是五分鐘,我們一次時間兩分鐘。只有一個目標、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念念不忘。他們每天五次祈禱,念念不忘真主;我們這個地方九次,也算是祈禱,九次,念念不忘阿彌陀佛。



真的,到時候一定要溝通。

「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我們把這個榜樣做好了,就會影響別人。吃飯的時候念十聲佛號,把這個意思講解給大家聽,勸每個人都做,這就是普利群生。說明念佛不難,念佛不妨礙你的工作,無論幹什麼,沒妨礙。心心流入覺海,這叫深心,念念心心都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你能不生嗎?你能不成就嗎?這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功課不要定得太多,定太多怎麼?你趕,趕的時候心是亂的,心不清淨。不如定得很簡單,很踏實,有誠意在裡頭,有真心在裡頭。真心念一句佛號,抵得那個散心、雜亂的心念一萬聲都不能比,都比不上。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七集)  2012/11/21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