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沒有誰可以永遠【依附】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635人 張貼日期:2021-08-3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iTaigi 愛台語


世無常貴,事無常師——切記,沒有誰可以永遠依附
世無常貴,事無常師;聖人常為無不為,所聽無不聽。




成於事合於計謀,與之為主。合於彼而離於此,計謀不兩忠,必有反忤;反於是,忤於彼;忤於此,反於彼。

世無永恆顯貴之人,做事也無永恆效法的榜樣;聖人總是順乎規律,所以無所不為;聖人以真理為標準,所以無所不聽。做好我們要做的事,重要的是不違背之前定好的策略。如果計謀合於彼方利益,則一定不合於此方利益。一個人獻計,不可能同時效忠於兩方,必然有合有忤。合於此方意願,就要違背彼方意願。這便是忤合之術。

鬼谷子說:「世無常貴,事無常師。」切記,沒有誰是可以永遠依附的!
 
無論他是權貴、君主,還是「聖人」,把自己綁在一根繩上,系一個解不開的死扣,結果就是你和這根繩一起爛掉!因此,鬼谷子的原則是:對貴人不要依附,而是藉助。需要時借力,但給自己留下後路。



保持借力而不依附的狀態,但也不當隨風倒的牆頭草,而是要有基本立場,維護自己的根本做人原則。

從人的本性而言,人與人之間均是互利關係。鬼谷子的定位是:互相利用,利則趨,害則離。在這樣的關係群體中,一個強者不可能永遠依附於另一個人。鬼谷子說:「計謀不兩忠,必有反忤」一個人不能腳踏兩隻船,這是單項選擇題。但他又言,忤合之術的目的是達到「常為無不為,所聽無不聽」的目的,而要至於此,就必須遵循前一句:世無常貴,事無常師。

無論怎麼忤合,最後還是要做自己。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做人的目標應該是超越強者,而不是做強者身上永遠的寄生蟲。所以,不管有求於誰,都要給自己留後路。因為強弱形勢瞬息萬變,今天的強者,或許就是明天的弱者,甚至會是階下囚,流落街頭的失敗者。你依附過深,全無後路,到時難免跟著一起毀滅。

【案例】  
一個年輕人初入官場,上任前,向一位官場老前輩請教經驗,問自己該如何做,才能在兇險莫測的官場上生存。



老前輩給他舉了一個爬樹的例子:

「爬樹看上去簡單,其實是世間最難的事情。一開始,你要有足夠的力氣夾住樹幹,手腳並用向上爬,夠到第一根樹枝。當你能抓住第一根樹枝時,意味著你在這棵樹上有了第一個可以借力的地方。借著樹枝的力量,你向上的速度就增快了。當前面有樹枝擋你的路時,你要用一隻手攀住更大的樹枝,騰出另一隻手來,毫不猶豫地將它折斷。但是對樹上的每一個分枝,你可以藉助它,卻不要把全身的力量都放上去,哪怕是最粗最大的枝幹,永遠只放一半的重量。」

年輕人有些不解地問:「為什麼呢?這樣能用上更大的勁,為什麼不全部放上去?」

 

「因為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折斷!」

當樹枝折斷時,如果全部的力量都靠在上面,那麼不管你爬了多高,都會一頭栽下來摔個半死。老前輩通過這個比喻告訴年輕人,官場其實是一場借力遊戲。你借我力,我借你力,互惠互利,互相借力。但是切記的是,不會有100%的朋友,依附可以,但不可攀附;做盟友行,卻不要做死黨。

盟友,有利則盟,無利則散,利反則成仇敵;死黨,死了還是朋黨。人在官場,尋找的應該是盟友,而不是朋黨。



再親近的人,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否則死會一起死,不一定什麼時候就把你拽進河裡!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