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147人 張貼日期:2021-03-18 17:36: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

每次看蔣勳先生解讀紅樓,都會收穫很多不同的感悟,明明是一出悲劇,但蔣勳先生的解讀,總是充滿溫情,而且處處都閃著智慧和人性的光。 也因為這些溫情的解讀,讓更多的人願意在閒暇時分,願意再去拾起這些經典品讀。 我就是其一。

最近剛好看到《你所有的福氣,都來自對他人的悲憫》,初讀紅樓,覺得賈母才是這世上最好命的女人,見識了賈府的盛大,去世之後賈府才開始頹敗。

但看完文章以後,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慢慢明白了富貴榮華的悲哀。 賈母這樣的女子,這一生什麼都經歷過了,到了這個年紀,對富貴沒有更高的追求,唯獨盼望全家和睦子孫安穩。 但偏偏這個家族的風雨即將襲來,她明明看穿了這一切,但怎奈已經不能再為子孫們提供庇佑,想想,也是一種傷痛。 人生的缺憾,不在這處就在那處,我們真正能做到的,只有做好自己的修行。

正如蔣先生所說,學會悲憫他人,福氣自然會跟來。 我無比贊同。 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就是王熙鳳和劉姥姥,他們的生命,也正是因為彼此間的一點善意,得到了豐厚的回報。 有人說,生命是一種迴聲,你付出什麼,就會有什麼回報。 年紀越大,我越深信,善良,是我們靈魂深處最高貴的品質。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深度)

     

    人生最好的修行,是善良。

讀書時,選修過一門很有意思的課。




現在回想起來,內容已經完全沒有印象,最難忘的還是帶那門課的老師。

老師當年已經年過五旬,每次講完課後,就會跟我們說一些他的人生經歷。 有時候是一些玄幻故事,但大多數時候,老師總是苦口婆心地勸我們一定要心懷敬畏,一定要走正道,一定要善良。 做老師之前老師做過好幾年生意,那時候他們天天在工程上跑,一年四季都忙得不著家,所以對家庭充滿了愧疚。

好在他們賺得不少,多少算是一點慰藉,他們中有個哥們,煙不抽酒不喝,對自己更是摳門得很,有點錢全給了老婆。 雖然這人很摳門,但是真的是個好人。 有一年他們掙了一小筆錢,路過一座佛教聖地時,那個哥們說要上去拜拜。 做工程的,那時候都有點信這個,加上那年他們還賺了點錢,好不容易這個最小氣的開了口,就都去拜了拜。

那次回家之後太累,他連飯都沒吃就去休息了,結果剛剛睡著,就接到了那個朋友的電話。 他接起電話電話剛要責罵,那頭的語氣卻很不對,一會兒說讓他幫忙照顧孩子,一會兒又說以後逢年過節記得去他家看看老母。 他的瞌睡瞬間就沒了,一邊在電話裡穩住哥們的情緒,一邊乾淨穿衣去他家。

幸虧他平時說話管用,那哥們暫時被他安撫住了,等他過去後才知道自己真是去對了,再晚來一步可能就不知道會釀成什麼樣的慘禍。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深度)  



原來那哥們回家沒有提前跟家里人說,他本想給妻子一個驚喜,卻不慎抓到了妻子的“姦情”。

想到自己一年在外辛苦奔波,妻子卻早就背叛了他,悲戚交加他想先把姦夫殺了自己再去自首,可是想到年邁的父母以及還未成年的女兒,頓時又沒了主意,幾個朋友之中他最信任老師,因而才打電話給他。

十多年後想起這事,老師依然心驚膽戰,可想而知當年的他害怕更甚。



但當下不是分辨這個的時候,縱然女人背叛了他,也不能讓他幹出傻事,更何況憑著素日的交情,他也不太相信女人會幹出這事。 於是他只好一邊安撫朋友,一邊思考對策,就在這緊要關頭,臥室裡的“狗男女”有動靜了,他朋友當下就要進去算總賬,終於被他聽到了漏洞。 老師說當時自己也以為他妻子肯定出軌了,沒想到居然是兩個女人的聲音,後來出來的人更離譜,居然是他老婆和大女兒。 男人又急又氣,一時間沒了主意,但好歹終於冷靜下來了。

原來那晚他女兒感冒發燒,嚷嚷著要爸爸不肯吃藥,偏偏孩子的爺爺奶奶去了親戚家被留住沒回來,女人怎麼也哄不住,只好自己找了一身男人的舊衣服套上這才哄孩子睡了。 後來她自己也累得睡著了,就忘了脫衣服,沒想到竟然讓老公給誤會了。

幸虧這男人那時候忍下了一時衝動給老師打了電話,不然到時候後悔都晚了。 這個故事,那個學期老師講了兩次,每次說完都不勝唏噓。 我們感慨老師的朋友有福氣,老師卻說,福氣有時候不是老天給的,而是自己修的。 多年以後,終於慢慢理解了老師的那句話,哪有天生的好運,不過是在一次次的善良裡養好了自己的德行,弱時不悲,怒時少動,因而才遇難成祥。 人生路漫漫,誰也不知道自己將來的遭遇會是怎樣,所以很多時候善良不僅僅是為了別人,也是為自己修一份善緣。

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你的善良裡(深度)  

有人說,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我始終相信,生命是一種迴聲,你把善良給了別人,最終也會從別人那裡收穫善意。 願你一生漂流,亦不捨對善良的信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