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一句話的力量

「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 ; 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080人 張貼日期:2020-10-14 06:32: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 ; 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





導語:俗語「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後面還有一句,現實也就是這樣  
你會發現人們天上的就對一些好的事情就沒有那麼大的關注,
但是對於一些壞的事情就會比較上心,

在民間有一句俗語是這樣說的「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
說的就是好的事情經過傳播,雖然事情還是那個事情,
但是會有所刪減,來龍去脈會被人省略掉。

而在這句話的後面還有一句「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兩種情況。


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

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也是很常見,要是有一個人捐款建造了一所學校,後面就會變成那個人只給學校捐了一個樓,慢慢的越傳就越抹掉了很多好事,這就是「好話傳三人,有頭少了身」。

有道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好事往往相差無幾,
今天這個人扶老奶奶過馬路了,明天那個人拾金不昧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好事,
所以很多人對此不會有很大的反應,人們也不願意去討論這些事情。相比較好事來說,
壞事就顯得那麼不一樣,更能滿足人們的獵奇心理,
如果說好話是做減法,那麼壞話就是做加法。所以就有了「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

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
家裡發生了一些小事,實際也沒生命,但是經過多人傳播後,不僅意思大變樣,而且有些人還越傳越離譜,在這些「壞」事上儘可能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把自己能想像到的細枝末節都加入進去,變得有理有據

比如,一個人和老婆吵了幾句,但是經過多人一次次的傳播轉述,到最後變成了兩口子打起來了,打得都要鬧離婚了,就像他們親眼看到一樣,這就是典型的「壞話傳三人,有葉又有根」。

很多時候確實是這樣,別人家好的事情傳不完整也傳不遠,很快就沒什麼人談論了,往往別人家壞的事情那真的是傳的又快又遠,也就是俗話里講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l

我們都知道的武大郎和潘金蓮的故事就恰好證明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一社會現象。武大郎本名武植,出身貧寒,但為人刻苦上進,考中進士還擔任縣令

。娶了大家千金潘金蓮,兩人和睦恩愛。但是武植在早年貧困時得到過一位王姓同窗的資助,武植做官之後,這位王姓同窗便前來投奔,希望能謀得一個職位。然而,一直不被提拔,他憤怒之下便不辭而別。



為發泄心中怨恨,在回鄉的路上就四處造謠說武、潘二人婚姻不幸福之類的。

這件事情一傳十十傳百,每個人煽風點火,添油加醋,很快,就被傳遍街頭巷尾,最後發展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武大郎和潘金蓮的故事。

而王姓書生回家以後才發現,武植早就已經在家鄉為他購買了田地。書生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無比懊悔,開始在鄉間幫忙洗清污名。然而,人們只相信自己聽到的不好的事情,根本不管事情的真假。就這樣造福一方的武植被描述成了賣炊餅的醜陋農夫,而名門淑媛潘金蓮卻被描述成蕩婦,遭到唾罵。

不管是傳話添油加醋還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其實都是人的本性在作怪,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好的,去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壞。

所以當看到或者聽到別人的壞事,就會橫加指責,有時候還會根據自己的想像,把一個描述的更加壞,在指責別人的同時,在心中形成對比,看我就比他強多了,我就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而當別人真正做了好事,又會覺得這樣的事情我也會做,並且比他做的還要好,只不過我沒有機會罷了,所以就會磨削掉別人的好。
   



所以有話說:在當今社會,信息爆炸的時代,人們接受信息更加的方便也更加的沒有保障,為很多媒體正是抓住了普通人好奇的心理和「好事不出門,壞事行千里」的社會現象,開始向我們兜售一些沒有經過證實的,但是很吸引人眼球的新聞,引起大家的激烈討論,最後就算被證實新聞是假的,可是人們也不願意相信了。

一個人的認知看起來好像是由自己決定的,其實認知的來源不過是依附於別人篩選過的信息罷了。所以關於網上的很多新聞事件,沒有必要就第一時間去批判,不要跟著節奏走,要有自己的判斷,對待信息也要有思考和權衡的能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