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用佛法向內心觀照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73人 張貼日期:2020-05-08 08:26:5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用佛法向內心觀照



我常說:「你家有事,他家有事,我家沒有事。」這是說,如果我們用佛法的觀念,向自己的內心觀照、思惟,就不會與煩惱相應;但若往外觀看,貪瞋癡慢疑就會隨之而來。

曾經有兩位泰國比丘來我們的中華佛學研究所讀書,才剛大學畢業,非常年輕,分別出家一年半到兩年,講話的態度很安詳、有威儀,予人一種穩重、安定的感覺。

他們的威儀是用修行的方法養成的,平日經常練習著觀想自己的心中有一尊透明的水晶佛像,一層又一層地向深處觀看,看到最後自己是空的。若能經常這樣往內看,直到自己也沒有了,這時候,別人罵你,你也不會生氣了,而能使得你自己的身心安定,不浮躁。

因此,要常常注意自己的心念,當感覺到有煩惱時,就往內看,究竟是誰在煩惱,或是有什麼煩惱放不下呢?一經迴心返觀,煩惱就不見了。如果人人都能如此做,雖然在日常生活上仍然有很多的缺陷,我們的身心卻能經常保持在無事狀態中,那就是處在淨土中了。

摘自:聖嚴法師《法鼓晨音》
https://pse.is/RDAFZ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