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97人 張貼日期:2020-03-12 08:19:4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曾國藩: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一個人的頭,在自然的情況下是抬著的,目視前方,環顧左右,搖擺自如,總之是輕鬆的。當然,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人的頭也不是金剛鑽,碰到東西也怕疼,所以人要學會經常低下頭,以避免磕碰等各種傷害。外在、有形的頭,在強勢面前,為了避免受傷,容易低下;內在、無形的頭,哪怕撞得頭破血流,卻也不容易低下。能低下頭的,往往境界都比較高,尤其是在自己春風得意的時候。在這一點上,歷朝歷代數來,曾國藩可以說是典型代表。




身處宦海,歷經沉浮,曾國藩卻依然能夠頻得實惠,步步高升,並得晚年善終,這不能不說是他低調為人的因果。他不僅自己能夠做到低調做人,而且還將這種風格當做一種家訓,讓弟弟們也學習。

他在道光二十四(1844)年七月二十日在給父母的家信中這樣寫道:六弟今年正月信,欲從羅維山處附來,男甚喜之!後來信絕不提及,不知何故?所付來京之文,殊不甚好。在省讀書二年,不見長進,男心實憂之,而無如何,只恨男不善教誨而已。大抵第一要除驕傲氣習,中無所有,而夜郎自大,此最壞事。



四弟九弟雖不長進,亦不自滿,求大人教六弟,總期不自滿足為要。

在這裡,曾國藩給父母的回信,先說接到六弟的家書,信中說六弟想從羅維山附課,兒子我非常高興。後來就再也沒有提及這事兒,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了。如今六弟讀書沒有太大長進,兒子我心裡也很著急,可是卻也無可奈可,只恨兒子我不善於教誨罷了。兒子認為六弟讀書沒有太大長進的原因,大概是官宦子弟的那種驕傲的氣習,這也是第一個要去掉的不良習氣。對於種情況,明明胸無點墨,又夜郎自大,這是個最不好的事情。雖然說四弟、九弟在讀書方面也沒有太大長進,但是他們不自滿,也希望父母大人教導六弟,總要以不自滿自來警惕自己。

這封雖然是曾國藩寫給父母的信,但是在信得後面,他還特意提及了自己六弟和九弟的事情。曾國藩這個六弟,曾國華,在讀書方面是很具有天賦,但是又不好努力,牢騷眾多。遇到事情喜歡從外部找原因,而不是從自身找原因。



比如在信中六弟提出要去羅維山(當時的名士)那裡去附課,結果後來也不了了之。曾國藩對這個弟弟很擔憂,對他寄予很高的期望,自然也會有太多的擔心。希望父母能夠加強對六弟、九弟的教育,不要讓他們驕傲自滿,更不能夜郎自大。最怕的就是明明胸無點墨,還洋洋自得、自以為是,這種心態小編也常有,值得警惕,多多改正!

低調,不是壓抑自身的慾望,而是自然而然,修養品性。更進一步,讓自己擁有超脫慾望、淡泊名利的胸襟。如此,方能看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為學要低調,為人、為官更要懂得低調。低調做人是曾國藩為人為官之道。自從他進入仕途一路高升,時常感嘆「高處不勝寒」這一處境。他認為,一個人越處在人生事業的頂峰,越容易驕傲自滿,自我膨脹,因此,緊接著伴隨而來的,就有可能是人生跌入低谷,事業一落千丈,多年辛苦付之東流,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站得越高摔得越慘」!

為此,曾國藩時常在寫給家書里,一遍又一遍地牢牢叮囑自己的弟弟和家人,讓弟弟「盛時常作衰時想,上場當念下場時。



富貴人家宜牢記此二語。」俗語說「物極必反」,當你的聲名或富貴利祿,達到一定地步的時候,它會導致盛極而衰,甚至導致畢生努力功虧一簣。低調做人,還意味著你必須丟掉一些東西,比如身份感、優越感、尊貴感、榮耀感等等。這些東西,讓人活得更有追求,但沒有他們,活得簡單也挺好。重要的是,順其自然。




菜根譚中有一句話:「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個「低」字,卻演繹出了深厚的境界,風範,哲學。古往今來多少成功者,都是從中領悟處世之道。李嘉誠曾給自己的兒子開出了一條訓詞:「樹大招風,低調做人。」曾國藩自然也從這個低中,修煉到了一個極致的境界。

有一回,他的家人準備重新建一座房子,弟弟請人連圖紙都設計好了,派人將圖紙送給曾國藩,曾國藩看過以後,感覺房子過於氣派,於是將「大房子」改成了「小房子」,要弟弟按照修改後的圖紙面積建房,並在信中解釋道:「如今時局動盪,房子建得太氣派,並不合時宜。



我心中顧慮,你要和鄉里賢達紳士認真商議。」

在與天平天國的戰鬥中,很多地方官員紛紛給皇帝上奏摺,紙上談兵,目的就是為了表現自己。但曾國藩從來不這樣做。他在給曾國荃的信中說:「金陵的戰況,你要如實上奏,但是不要常常向上奏報,很多人喜歡奏報些新鮮事、來表現自己。你我二人正處在非常時期,很多事要深思熟慮想一想。」

大事聰明,不懂得「低調」的人,自然難成大器;而懂得「低調」、踏實做事的人,終將成大器。低調一些,「示人以弱」做一個表面的弱者,又何妨?沒有點謙卑心態,是不會沉下心來做成某些事的。




過於表現自己的才能未必是真智慧,擁有真智慧的人從來不會故意顯露自己。地位越尊貴,越要懂得低調行事,況且有智慧的人並不貪戀權位。有大智慧的人懂得什麼叫張弛有度,而沒有大智慧的人則飛揚跋扈。



無論是為官,還是為人處事,都不要鋒芒畢露,一定要保持低調。相比里子,面子又能值幾何?姿態放低一點,要學會低調,這不是什麼丟人的事,自己心裡明白就行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