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真正的富有,是你內心的安寧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420人 張貼日期:2019-08-19 15:58:4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真正的富有,是你內心的安寧!
人生何來的一帆風順?一切都取決你的「心態」!


 《寒山拾得對問錄》記錄了一段很經典的對話。 寒山問拾得: 「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說: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年輕時看這段話, 覺得拾得大師的話太過於軟弱, 可是年紀越大越能感受到這段話的大智慧。 內心的安寧, 是需要歲月的磨礪和沈淀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 我們也越來越成熟, 平添了幾分從容、淡然;生活的艱辛與磨礪, 使我們不得不學會從容、學會釋懷, 從而使內心變得更加安寧。 真正的富有, 就是你內心的安寧。 何為內心的安寧? 陸游說,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樂觀豁達, 就是內心安寧。 有一次他家裡房屋上的瓦被狂風掀掉, 牆壁被大雨淋濕快要塌了, 家中無米無糧揭不開鍋, 如此淒涼的場景,普通人早就憂鬱了。 可他沒有因此發愁, 反而當即作詩一首 「昨夕風掀屋,今朝雨淋牆,雖知柴米貴,不廢野歌長。」 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的, 總會遇到一些挫折困難, 但區別在於你用怎樣的心態去對待它。


樂觀豁達的人總是很快就走出挫折, 平復心境, 並從中領悟到一些東西。 而悲觀消極的人往往會深陷在挫折中, 惶惶不可終日。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 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 不管是陽光燦爛, 還是聚散無常,一份好心情, 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財富。 把握好每天的生活, 照顧好獨一無二的身體, 就是最好的珍惜。



得之坦然,失之泰然, 隨性而往,隨遇而安, 一切隨緣,是最豁達而明智的人生態度。



何為內心的安寧? 孟郊說, 「君子量不及,胸吞百川流」, 胸懷寬廣就是內心安寧。

秋天的月亮像一輪明鏡輝映四方, 才子佳人欣喜地對月欣賞, 吟詩作賦,盜賊卻討厭它, 怕照出了他們醜惡的行徑。 春雨貴如油, 農夫因為它滋潤了莊稼, 而喜愛它,行路的人卻因為春雨使道路泥濘難行而嫌惡它。 你人再好, 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 有人羨慕你,也有人討厭你; 有人嫉妒你,也有人看不起你。 面對他人的偏見,何必生氣呢? 還不如吃頓好飯出去散散心,將那些話拋在腦後, 生活如此美好,沒必要為一些閒人浪費自己的心情。 修一顆靜心,才能冷眼旁觀看待問題。 斂一些脾氣,才能從容不迫和人往來。 如果你總是在意別人的看法, 那麼你的生活就像條內褲, 別人放什麼屁你都兜著。

用微笑去面對生活, 用真情去書寫人生。 欣賞別人是一種境界; 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 人的一生中除了遇到開心快樂的事, 也是會遇到傷心難過的事。 心胸放寬一點, 你也許就能找回最簡單的快樂和內心的安寧。



何為內心的安寧? 陶淵明說,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淡泊名利就是內心安寧。 陶淵明中年後的人生並不順利, 但他身在田園,心靈灑脫, 在俗世中保持著淡然的態度。

一生為爭名奪利所累,實在是本末倒置。



《老子》曰:「夫唯不爭,故天下末能與之爭」。

第一, 不與俗人爭利。 君子看重的是道義,小人看重的是利益。 爭名奪利是小人所擅長的,爭不過,也別去爭。

第二, 不與閒人爭氣。

你和別人爭執某個話題, 你爭輸了,很丟面子,生氣又傷身; 你爭贏了,看似高興,實則是失去了一個朋友, 甚至埋下了禍根,最終還是輸了。 糾纏於那些沒意義的爭論, 傷了別人,氣了自己,何苦來哉?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每個人都只不過是是一個來去匆匆的過客。 名和利都是過眼煙雲, 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淡泊是一種本色,一種選擇,一種風範,一種追求。 淡泊明志,使人領略和感悟人生; 寧靜致遠,讓人心靜如水胸襟開闊。



無論環境如何變化, 一個人關注的重點應該是自己的內心, 生活可以拒絕給你一棟別墅, 一輛豪車,但絕不拒絕給你清風, 明月,和內心的安寧。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卷雲舒。 內心的安寧求不來, 只能自己去領悟。 給自己卸去重負,給靈魂解壓, 讓自己的內心清靜無為, 有水的包容,有山的鎮定。

這或許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人生中的一種境界。



不管經歷過多少不平,有過多少傷痛, 都應該舒展著眉頭過日子,內心豐富安寧,性格澄澈豁達。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