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關於安神位與祖先牌位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5276人 張貼日期:2019-03-26 17:33:1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關於安神位與祖先牌位
一. 為什麼要安神位
家宅中神位的安置是傳統尊天敬神與慎終追遠觀念的具體化。安神位關係重大,除了可作為全家的精神寄託外,也可保全家平安。
二. 一定要有神像嗎?
神像是一個信仰的寄託,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相應的神尊,不管是觀音菩薩、關公或是土地公……等都是一個精神象徵,我們要學的是祂們的精神和修道的足跡,並將它發揮在日常生活中,提升自己。而神像本身就像是一個接收器,祂是你和你接引的神的訊號接收器,只要你全然的相信,就算是一張紅紙經過開光加持也是很靈驗的,一切都在心。
三安神位所要注意的事項:
〈一〉擇日選位:以戶長的生肖選擇安香日,並取當年的大利位置為神位方為,若 無大利位置,可 用浮爐方式〈爐下置一盤〉安置神位。
〈二〉安神像、神燈、燭台、鮮花〈神位〉。
供品:準備五果、湯圓、發粿、清茶與鮮花。奉拜神明時湯圓以茶杯裝盛, 安好神位後,發粿宜置神桌三天。(還有一顆虔誠恭敬的心)
〈三〉神位安置:用文公尺取財頭本尾,由地上量起,至吉字高度即可。神櫃至對門間的距離,最好超過神櫃總高度的兩倍。神櫃左右壁的長度除取吉字外,要注意「左青龍、右白虎」,右壁〈虎邊〉不要太窄,以免「逼虎傷人」。安神櫃之前,先用刈金清靜牆壁。神位安妥後,三日內香燭不斷。
其他注意事項:
1.神位勿正沖馬路或巷道。
2.神位不可看到反弓路。




3.神位勿被屋角所射。
4.神位不可向房門或廁所。
5.神位勿在宅之正中央處。
6.神位明堂下可太狹促。
7.神位勿置於樓梯之牆壁。
8.神位背後之牆不可不牢靠。
9.神位勿置於宅之尖端角落之地方。
10.神位前方勿置放鏡子與之對照。
11.神位背後勿有動土、修造之事
以上為簡易版的安神位的方式,如有需要請洽法師或本宮聖事組。

關於祖先牌位
一. 為什麼要安祖先牌位
[慎終追遠]是中國人固有的孝道,不管是佛教、道教,家家戶戶都應該要供奉祖先的,因為沒有祖先的話,那有您呢?中國人認為人死後有靈魂,只是由這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而且會時常回陽世看自己後代子孫。經過幾千年的傳承與演變,成為今日之習俗。
二. 安奉祖先牌位應注意什麼嗎?
安設或更新祖先牌位注意事項
在中國傳統,堅持"二生抱一老",且應有之傳統儀式與禮節絕不可廢。
安設(更新)祖先牌位,需先徵求家中長輩同意,再於祖先牌位前稟明擲筊得到允許後,(若需和爐,要再到墳上或塔位前去引靈回來和爐),才能進行安設(更新)工作。
祖先牌位分大牌及公媽龕有內、外板子。大牌是將祖先名字寫在最外面的,外板寫堂號、姓氏,內板寫祖先姓名,用「黑色毛筆」書寫。




寫祖先牌位內牌一行字必須是12字,是以"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苦、生老",每5個字為一個循環來數,均需數到"老"字,外牌則是數"兩生抱一老"之寫法。
內牌木片的寫法有幾世祖及顯祖二種,為求全行有12個字,所以常用"名"、"諱名"、"閨名"、"之"、"神位"等字來增添。
祖先牌位上的字不可由子孫書寫,否則是為不孝,須由他人代筆。祖先牌位(龕)的材質以能防蛀、可散發自然清香之台灣檜木為佳,若要選用其他材質如檀木、沉木亦佳,花梨木、柚木為次。
祖先香爐有把手,神明香爐則沒有把手,香爐材質以陶瓷最佳、銅質亦可,不宜用大理石。香爐高度以合門公尺的「益」、「利」、「添丁」為神像。神爐高度不宜高過神像肚臍。而神像、香火與爐位宜成一直線,為求其正位也。
擇日要看家裡的主事人八字(至少要年次)配合家、埵身、生肖,再以神位坐向做全盤考慮,避免沖煞家人。
擇定日子後,先向祖先稟明,將舊公媽龕請下抄錄至新龕,再調靈過來。然後將舊龕退靈。重新換過祖先牌位 需要請到新的牌位裡
擇換新公媽龕之吉日後,點三支香向牌位拜說,□家列祖列宗,子孫□□□給您請安,子孫要給您換新公媽龕,現在子孫耀打開公媽龕抄寫祖先名冊,請祖先在一旁等一下,讓子孫抄寫完名冊,再請祖先回新公媽龕。三拜。插完香後再用手三拜
神桌用文公尺量好左右尺寸後,先安神明,奉上"山珍海味"水果、紅圓、發糕等先安神明安後續安祖先。祭拜完後,燒金紙,同時將舊公媽龕一起燒化,就OK囉!
以上為安神位及祖先牌位的簡單介紹。




筆者個人覺得,不管事神明或是祖先都希望子孫能好好修行,所謂一人成道雞犬都升天,祖先盼望的還是功德,讓他們能離苦得樂的功德,希望大家能永保初心,認真實修讓自己回家也讓九玄七祖同霑法喜,共體提升。
NAMAST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