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為什麼一個人再好,還是會被人去議論?

張貼者:
閱讀人數:4213人 張貼日期:2018-06-11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先入為主,讓你看不見也聽不見- 今周刊

為什麼一個人再好,還是會被人去議論?重口難調,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真的有人能做到讓所有的人都不去議論嗎?大概很少很少吧。有的時候別人議論你,不是你做的不夠好,而是你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你要知道,喜歡你的人,見到你會高興,討厭你的人,就會想辦法去躲著你。任何一樣東西都有兩面性的,何況我們還是活生生的人,生活給予我們的煩惱會很多。

唐太宗問許敬宗:我看滿朝的文武百官中,你是最賢能的一個,但還是有人不斷地在我面前談論你的過失,這是為什麼呢?

許敬宗回答:春雨貴如油,農夫因為它滋潤了莊稼,而喜愛它,行路的人卻因為春雨使道路泥濘難行而嫌惡它;秋天的月亮像一輪明鏡輝映四方,才子佳人欣喜地對月欣賞,吟詩作賦,盜賊卻討厭它,怕照出了他們醜惡的行徑。

無所不能的上天且不能令每個人滿意,何況我一個普通人呢? 我沒有用肥羊美酒去調和眾口是非,況且,是非之言本不可聽信,聽到之後,也不可傳播。

的確,一個人若想取悅於每個人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凡事依正道而行,無愧於心,別人說長道短,無須理會。

人若悟到這一點,自然就省卻了許多的煩惱。這也應該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為人處世的借鑒和參照。只要自己路走得直,無愧於心,完全不必去理會他人的評說。

北宋曾經有兩個宰相,一個是司馬光,一個是王安石。兩個人主張相差很遠,司馬光是保守派,而王安石是改革派。

後來,王安石受到重用,司馬光從宰相的位子上被趕了下來。



這時候,皇帝問王安石他對司馬光的看法,想不到王安石對司馬光大加讚賞,稱司馬光為“國之棟樑”,對他的人品、能力都給出了很高的評價。

所以後來司馬光雖然大權不在,遠離朝廷,但衣食無憂,吟詩作賦,怡然自得。

後來王安石強力推行改革,期間得罪了很多的人,皇帝只好息事寧人,將王安石免職,重新啟用司馬光為宰相。這時很多人都在向皇帝告王安石的狀,皇帝於是徵求司馬光的意見。

沒想到司馬光沒有落井下石,反而誠懇的告訴皇帝:王安石疾惡如仇,胸懷坦蕩,陛下萬不能聽信讒言。皇帝聽完司馬光對王安石的評價,說了一句話:卿等皆君子也!

王安石和司馬光雖然政見不合,卻都心胸坦蕩。對事不對人,只就事論事。這點非常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人品和心胸。

君子和小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君子風範是:只埋頭做事和解決問題,不妄談是非和做人。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


小人特徵是:不談問題本身,卻喜歡對人指手畫腳。擅長針對人,善於人身攻擊,卻不想如何解決問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