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感恩,什麼是感?什麼是恩?

張貼者:🛂青芳
閱讀人數:3467人 張貼日期:2020-06-12 15:27: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感恩,什麼是感?什麼是恩?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常懷感恩之心,以德報德,知恩圖報,無愧於心,瀟灑坦然在人世間走一回!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天,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




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
 「為什麼?」「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

你或許會笑這位老先生的糊塗,但你不覺得很多人也是這樣嗎? 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不覺得有什麼,若是陌生人偶爾幫助你,你就認為他人好;你的父母家人一直為你付出,你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有時候還嫌煩; 一旦外人為你做出了類似行為,你就會分外感激。
這不是跟「感激月亮,否定太陽」一樣糊塗嗎?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閑逛,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
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面攤旁,聞到了陣陣香味。
她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

忽然,面攤老板親切的問:「小姑娘,你要不要吃面啊?」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
」老板聽了大笑:「哈哈,沒關系,今天就算我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
不一會兒,面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板,你人真好!」 老板說:「哦?怎麼說?」女孩回答:「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板又笑了:「哈哈,小姑娘,我不過才給你一碗面而已,你就這麼感激我,那麼你媽媽幫你煮了二十幾年的飯,你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聽老板這麼一講,女孩頓時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她顧不得吃剩下的半碗面,立刻飛奔回家。




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女孩遠遠地看到媽媽,正焦急地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女孩感覺有一千遍一萬遍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
但她還沒來得及開口,就見媽媽已迎上前來:「哎呀!你一整天跑去哪裡了啊?急死我了!快進家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

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當太陽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給的光亮;當親人一直都在,人就會忘了他們給的溫暖。
一個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因為他認為,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是多余。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太陽和月亮哪個更重要。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忽視了自己已有的,認為他們是理所當然,對於自己沒有的,又會抱怨命運的不公,仿佛這個世界欠我們很多。
其實,感恩也可以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
正如有些人聽說,要感激那些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意志;感激那些欺騙你的人,因為他豐富了你的經驗;感激那些輕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命運,感激一切是你成熟的人,感恩周圍的一切。
擁有感恩的心,需要我們用心去觀察,用心去感悟,更需要我們去愛。




草木旺盛地生長,為的是報答春暉之恩;鳥兒拼命覓食,為的是報答哺育之恩;禾苗茁壯地成長,為的是報答溪水的滋潤之恩;孩子努力學習,為的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學會感恩吧!你感恩生活,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你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不是嗎?雲卷雲舒,花開花落都值得我們去珍惜,感激月亮,更要感激太陽! |知恩感恩,什麼是十大恩?| 
 

1、天地呵護之恩 人在天地之間,衣食取天地之精華,享日月之靈光,健壯成長,享度一生。
應報天地之恩,愛護環境,天為頂地為席是情懷,更是責任。

2、父母養育之恩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精心喂養,嘔心瀝血,養育成人,望子成龍,極盡財力精力。
兒行千裡母擔憂,冷暖成敗均在父母惦記之中。
父母大恩終身當報。
切莫做不孝子孫。

3、良師培養之恩 一個人所受教育,從啟蒙開始,教師的作用是巨大的,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
無論學文習武,還是士工農商影戲科研,如遇良師導引,終身受益或決定方向前程。
恩師之恩當銜環相報。





4、貴人提攜之恩 千里馬常在,伯樂不常有,多少千里馬郁郁不得志,更終成為臥槽馬?人的一生,如果能遇到一兩位賞識自己並給自己機會的貴人(上司、尊者、權貴等),將會少奮鬥很多年的。
貴人之恩,沒齒不忘。

5、智者指點之恩 人的一生有很多步路要走,但關鍵的就那麼幾步。
小至迷路,學無方向,課題阻滯,大至人生迷向,若有智者(不一定是學歷比你高的人,更多的是那些閱歷比你廣的長者)在關鍵時予以指點,施以思想火花,讓你或者茅塞頓開少鑽牛角尖,或者懸崖勒馬免入歧途,避免走上歧途陷入絕境,從而前途一片光明。
指點迷津之恩當加倍相報。

6、危難救急之恩 人生在世,難免有些磕磕碰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遭遇急難之事、身處於絕境之時,友人或路人在危難之時顯身手,出錢出力甚至出血,使己絕處逢生,此恩莫大善焉!生活中,沒事時,朋友很多,一旦有事,借口更多。

7、綠葉烘托之恩 一個好漢三個幫,紅花需要綠葉襯,一個人的一生,多少會有那麼幾次獨擋一面的機會,來自平行組織和組織內部的支持與配合,使自己順利撐住場面,贏得人生的輝煌。
當你成為紅花時,不要忘記身邊和身後的那些綠葉的烘托之恩。

8、夫妻體貼之恩 夫妻本是同命鳥,大難來時互扶持。
每個成功的人士,都離不了另一半的支持奉獻。




夫妻共同經營家庭,生兒育女,贍老哺幼,同苦共甘。
一日夫妻還百日恩。
夫妻之恩切莫被功利社會之俗所吞。

9、兄弟手足之恩 兄弟如手足,同是父母的血脈,同是父母基因遺傳,同一家庭成長,同是父母的希望。
同樣的親情同一個根。
被錢權利色毀滅的手足情雖是極個別現像,不可不引以為戒。
兄弟情深,手足之恩。

10、知己相知之恩 紅塵滾滾多煩憂,廟堂之顯貴、村野之農夫、都市之商賈,每個人都面臨很多煩憂之事,內心都或多或少有些說不出的苦。
茫茫人海中,如果有那麼一位或幾位懂你的發小、紅顏、藍顏、忘年交......能及時分享你的幸福,及時分擔你的痛苦,人生因為知己而精彩,一定要心懷感恩,倍加珍惜。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