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水仙尊王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91人 張貼日期:2023-11-2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水仙尊王
 
水仙尊王,簡稱水仙王,是中國海神之一,以貿易商人、航海船員、漁業界漁夫最為信奉。
早年民眾所稱的水仙王是海神媽祖的五名從神,為馮璿兄弟三人及蔡某、丁仲修等五人。但是時至今日,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各有不同,通常以善於治水的夏禹為主,再加上其他英雄才子、忠臣烈士如伍子胥、屈原等人合併供奉,稱為「諸水仙王」。
 
諸水仙王的統一壽誕是農曆十月初十,是船員、水手祭拜水仙王,祈求避免船難的日子。
 
水仙尊王在民間的傳說及奉祀對象
 
夏禹:古代賢君,三官大帝中的水官大帝,曾經治水。
伯益:夏禹助手,據說首先鑿井。
寒澆:夏朝時,寒浞之子,力大無窮,能陸地行舟。
魯班:魯國知名工匠,相傳善製船隻。
伍員:吳國忠臣,字子胥。被陷害而自盡,遺體被吳王夫差丟入河底。
屈原:楚國愛國詩人,曾任三閭大夫,不被楚懷王、楚襄王重用,國勢敗亡,自沉於江。




項羽:秦末起義軍領袖,號稱西楚霸王,與劉邦相爭失利,烏江邊自刎。
周瑜:東漢孫吳水師大都督,每逢水戰用兵如神,更在三國中期創下史無前例的水戰大捷赤壁之戰,但後來在荊州吐血而亡。
孫恩:東晉民變領袖,兵敗後投海自盡。被其信眾稱為水仙。
王勃:初唐四傑之一,《滕王閣序》作者,年少渡江溺死。
李白:唐朝大詩人,傳說其醉於水裏撈月,溺死。
 
臺灣奉祀水仙尊王之名廟,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奉祀大禹及上述之伍員、屈原、魯班、項羽,並以后羿、寒澆為侍神。
 
全臺祀典大天后宮、臺郡三郊水仙宮的五水仙為「一帝二王二大夫」,為禹帝、奡王(寒澆)、楚王(項羽)、伍大夫(伍子胥)、三閭大夫(屈原)。
 
祭祀活動:划水仙
 
划水仙,是早期船員一種向水仙王祈禱的方式,船在遇到大風大浪,困於水中時,船員們要眾口一起喊叫模仿鑼鼓聲,每人手拿羹匙和筷子死命地划,假裝划龍舟般,就可以得到水仙王的救助,順利靠岸。
 
郁永河《採硫日記》中曾描述其景:「划水仙者,眾口齊作鉦鼓聲,人各挾一匕箸,虛作棹船勢,如午日競渡狀。凡洋中危急,不得近岸則為之。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