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不必隱藏你的黑暗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86人 張貼日期:2019-11-11 17:28:0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受了傷,不少人都故作堅強,強忍淚水告訴自己「我沒事」,卻不知道原來自己在無形中,隱藏著較脆弱的一面。

任家萱(Selina)近日接受網紅理科太太訪問時,坦言這些年來,以為原有的浪漫和公主個性會隨意外消逝,然而她去年發現,那個「小女孩」其實還在,「所以我正在重新認識那個自己。」

曾受萬千寵愛,是眾人心中的甜美公主,喜愛撒嬌,有著溫柔的賢妻個性,Selina 日前接受《理科太太》的訪問,便大談自己這一面。當理科太太問到,有些長輩認為女生要穿裙子,腿要合起來坐時,Selina 表示這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好像是(原來個性),但我覺得自己已分不清,也許是環境,或是媽媽給的影響,剛好我就是喜歡這樣,我從小的照片,都穿各種褲襪和洋裝,頭上繫上飾物,自己都有點樂在其中。」

從小喜愛浪漫,Selina 憶述三、四年級時,曾收到一束親製紙花,「我嚇得半死,覺得好像做錯事,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想。」也許初嚐愛情的滋味,總帶有緊張的氛圍,讓人感到腦袋頓時空白。

因一起意外,Selina 的人生遭改寫,皮膚被嚴重燒傷,遺下一道道不能消褪的疤痕。有別過去公主形象,她變得更堅強,亦不再留一把長髮,以主動樂觀的心態,面對各方評論。她憶述當時情況,「我那時是 29 歲,身心完全發育成熟,個性大概都已是一個樣子時,才發生這件人生重大變故,都覺得幾乎難以招架。」

同時她亦慶幸自己的成熟,「我不知若自己更早受傷,這世界會如何再加諸傷害我。」

拿出理性的自己 經歷傷害,不願沉淪過去回憶,只得繼續前行,Selina 坦言應對當時的悲傷,便是拿出自己理性一面,「那時我有點逼迫自己,要自己樂觀地活下去,會理性地看清一切,知道這不是夢。





她認為時間一直流逝,現時跟愈久以前的自己,理應變得不一樣,「理性的我會這樣告訴自己,你必須要接受,而樂觀的自己也會覺得,沒關係,你現在還是很好,你還活著。」 生活有些小確幸,平常或許感受不到,但若出現比較和差距,事情頓時會被放大,也會看得更清,Selina 承認「有時候要有比較才能讓一個人活」,「不要跟比你好的人比較,你跟比你差的人比,你便會感到自己很幸福。」她亦謂,縱然殘忍,「但你須建立在這之上,才能變得樂觀,並帶著理性的自己一起前進。」




 是時候做回公主和浪漫的自己 每件事也有累的時候,初期堅挺著,可稱為毅力,但長期忽視,疲憊感便會一直累積,甚至崩潰。

Selina 續指,「我距離受傷已經 8 年,期間完全犧牲其中一個我,那便是浪漫的我」,她認為那時的她,絕不能存在浪漫個性,甚至要蒙騙自己,堅信那個自己真的不在。

理科太太曾提到,事情都有階段性,Selina 靠堅強和樂觀支撐多年,心情漸轉平復,認為現在是時候釋放自己較脆弱的個性,「有傷友曾分享,復建過程要數十年時間,我當時花約兩年便復出,還以為自己也太資優,就能這麼快便復出,直至去年我才明瞭他的話」 雖然近兩年沒發生大事,亦沒重要事情讓她改變,但她開始感到不對勁,「我現時正在尋找原因,那便是我的小公主和浪漫個性,我覺得她是存在,不可能消失,現在時間到了便出來。」

理科太太形容現在的她,便是想找回當年收到花束的小女孩,她亦認為如此,更補充已將談戀愛設為人生目標,「其實那個公主和浪漫的我,早就迫不及待了。」 面對心裡那道傷痕 有些人不願提到自己的黑暗面,怕自己的沮喪,會換來他人的失望,尤是活於鎂光燈下的 Selina,「我本來很害怕自己面對脆弱的自己,因我得做給很多人看,很多人以我為目標,所以我怕讓他們失望。」不過,她現在則有全新看法,認為若不說出全部的自己,會讓自己更不好受或不平衡,「甚至讓心裡那個小女孩失望,所以我覺得還倒不如現在面對,我也許會弄慌大家,他們可能覺得我白費多年的努力,但我有信心證明給他們看,這只是個過渡期,之後的我會變得更好。」



她亦認為,不應隱瞞自己的黑暗面,讓受傷的人認為,心裡那道傷痕,也會很快褪去,「那可能會變成另一道壓力,人生都必須要這樣好下去」,「若你有事情沒處理好,並在心裡留根,有天它便會再出現,但你不要害怕,因為我就是出現了,但是我會面對它,也許有天再次提及,那我會侃侃而談,『喔我那時真的這樣,但我現在都走過了。』」

 比起堅強的 Selina,相信我們都在等待看到一個完全的她,以及那個充滿甜美和自信的公主笑容。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