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關於「皮蛇」年紀越大痛越久長在臉上增加中風風險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338人 張貼日期:2019-11-10 00:31: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年紀越大痛越久、長在臉上增加中風風險...皮膚科醫師:關於「皮蛇」你該知道的幾件事


年紀越大痛越久、長在臉上增加中風風險...皮膚科醫師:關於「皮蛇」你該知道的幾件事

2018.4.30前主播張珮珊感染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病毒,表示自認作息規律、健康寶寶沒想到卻中了大獎,且最要命的是,長在自己的小臉蛋上。
因為靠近右眼,要是延遲就醫有失明危機。

醫師小叮嚀 民眾應該對於帶狀皰疹有正確的認識,只要長過水痘的人,逾九成都帶有帶狀皰疹病毒。
目前流行病學顯示,每個人一生中有1/3的機率會得到帶狀皰疹,6~10%會得到第二次。
臺灣每年約有一萬人感染帶狀皰疹,千萬不要相信「斬蛇頭」的民俗療法,除了會導致醜陋的疤痕外,還會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嚴重的話會造成敗血症,應特別注意。

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上升,尤其是50歲以上的族群,帶狀皰疹的發生率逐漸上升,皰疹後神經痛的程度及持續時間也與年齡有很大的關係。

老年人發生帶狀皰疹並不少見,尤其有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洗腎患者,會有較嚴重的症狀,如果長在臉部甚至會增加中風的機會,不可不慎,也提醒臨床照護者提高警覺,做好防護與及早發現治療。
對於流傳「皮蛇」纏身一圈就會死亡的說法,這是非常荒謬且毫無科學根據的流言。
其實並非帶狀皰疹纏繞一圈會致死,主要在於如果帶狀皰疹是從兩處以上不同神經節長出來,代表患者的免疫力很差,此時被感染造成的死亡風險就很高。

雖然「皮蛇」纏身一圈就會死亡並非屬實,但是其併發症仍是我們必須要關注的。
一旦罹患帶狀皰疹,包括皮膚症狀及神經痛,對於患者造成的痛苦非常的大,甚至精神方面的損耗,更是難以承受,特別是無法吃好睡好,對於生活品質及正常生活功能有很大的影響。





帶狀皰疹後的另一篇:你一定要知道! 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徵兆是疼痛與皮疹,發疹前幾天,發疹皮膚周圍感覺到搔癢、刺痛或疼痛,這時必須即時就診,切勿聽信偏方,避免皮疹所引發之皮膚感染問題。
從臨床經驗來看,一般發作到出現皮疹約3~5天,但潛伏期有可能長達90天,導致病患飽受神經痛之苦,卻全然不知可能已罹患帶狀皰疹,進而延遲治療時機。

根據臨床經驗,年紀大的患者,神經痛持續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者不在少數,這些患者經常痛到睡不著,甚至出現憂鬱症。
83歲的李阿嬤說,「皮蛇」帶來的神經痛,她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得吃止痛藥或打嗎啡才能暫時緩解疼痛,讓她真正體會什麼叫做痛不欲生,還曾經痛到請孫子不只一次帶她去廟裡「斬皮蛇」。

正因為罹患帶狀皰疹帶來很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趁早治療,只要在黃金48~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就可以緩解皮膚症狀,但是對於神經痛是否有效,目前仍沒有定論。

年長者預防帶狀皰疹最好的方法,還是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至於哪些人適合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國內核准的對象是50~79歲者,臨床研究證實,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後,可以減少67%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

即使施打疫苗後仍不幸發病,這支疫苗的保護力還是能夠有效降低六成急性疼痛的發生。
由於帶狀皰疹疼痛時間與年齡成正比,年紀越大的患者疼痛持續越久,對中老年病患造成嚴重生活困擾。
免疫力較差或年紀較大的人,不論有沒有出過水痘,都有可能得到帶狀皰疹,建議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減少「中獎」的機率。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