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一句話的力量

理所當然的救援?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690人 張貼日期:2019-06-2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理所當然的救援?



那年八月的暗夜,晚上要回家時正下著雨。開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時,狂風驟雨擊打我的車子,突然手上的方向盤猛然一震,車子失控突然偏向右邊。   同時我聽到可怕的爆炸聲,我奮力把車停在雨滑的路肩,想到整個情況便愕然不知所措,我完全不可能自己換下爆胎。  

因為我的運動神經受到感染,病情逐漸惡化,起先是感染到右手右腳,然後是另一邊,雖然生病,但是車上裝了特別器具的輔助,我還是一樣開車上下班。   後來我想到,也許路過的車子會停下來,但我隨後就打消了這種想法,為什麼它們要停下來?  

我知道連我自己都不會停,然後我想起路邊不遠處有棟房子,於是我發動車子,緩緩砰然前進,開進泥土地。    幸運地,房子的燈光正歡迎我,我開進車道,按了喇叭,有個小女孩開了門,站在那裡看著我。  

我搖下車窗,大聲說:「車胎爆了!需要有人替我更換,因為我跛腳,無法自己更換。」   她進入屋內,一會兒出來時裹著雨衣,戴雨帽,後面跟著一個男人,愉快地跟我打招呼。  

舒適而乾爽地坐在車內,我覺得在暴風雨中奮鬥的男人和小女孩很可憐,沒關係,我會付錢給他們。  

雨勢稍減,我搖下車窗看換胎過程,他們似乎動作很慢,我開始有點不耐煩。



    我聽到車的後邊,傳來金屬的清脆碰撞聲和女孩的聲音:「爺爺,這是千斤頂手把。」老人低聲含糊地回答。  

車子慢慢被頂了上來,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聲響,搖動及車後低聲的對話,最後終於完工了,千斤頂移開時,我感到車子撞到地面,接著行李箱門關閉的聲音。   他們就站在車窗口,老人有點嶇僂,寬大雨衣下的他,看起來很虛弱,小女孩大概八歲或十歲他往上看我時,快樂的臉龐帶著微笑!  

他說:「這樣的天氣,車子出毛病很糟糕,不過,都修理好了。」  

我說:「謝謝,那我該付你多少錢呢?」  

他搖搖頭說:「不用,蒂喜雅告訴我,你的腳不方便,我很樂意幫忙,我知道如果是你,你也會幫我忙的,不用收費,朋友。 」  

我拿出一張五元紙鈔:「不!不,付帳是應該的。」  

他沒有意思要拿錢,小女孩靠近車窗,低聲的對我說:「爺爺看不見。」  

接下來幾秒鐘,我只感到羞愧和震驚,我從未有過那種強烈的感覺,一個盲人和小孩,在黑暗中用濕冷的手指,去摸索螺栓和工具。  

而他的盲眼所帶來的黑暗,恐怕至死才能終止,他們卻仍願幫我在風雨中更換輪胎,而我卻坐在暖活舒適的車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