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定中獨頭意識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186人 張貼日期:2018-03-09 13:36:5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定中獨頭意識
已能入定的人,若還未入「解脫定」,不能解脫生死輪迴,定中獨頭意識所現出的種種境—菩薩或光明等等,可能會讓人執著,認為所見到的境是真實、殊勝的,這就會產生毛病,障礙修行人到「解脫定」。



關於定中獨頭意識,在西藏東部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位喇嘛,某一天他在定中看見一隻蜘蛛,剛開始時,蜘蛛看起來很小,後來越變越大,而且只要入定的時候蜘蛛就來,本來離他有四、五呎遠,後來越靠越近,張開大嘴就要咬他,讓喇嘛感 到非常的恐怖。

於是他就念咒想要降伏蜘蛛,但是毫無作用!後來又修慈悲觀,想以菩提心來超度這隻冤親債主,但蜘蛛還是一直出現。他非常困惱,只好求助他的師父,師父問他說:「你現在打算怎麼做呢?」 他說:「等明天蜘蛛再出現,我要用刀把牠殺死!」師父說:「你先不要急著這樣做,等明天蜘蛛出現了,你用筆在牠的肚子上畫一十個字,後天再殺死牠也不遲。」

他遵照師父的話,拿一枝筆在身邊,等入定時,蜘蛛又出現了,就用筆在牠的肚子上畫了一個十字,然後他就跑去跟師父說:「已經照辦了。」

師父說:「把你的衣服掀起來,看看你的肚皮上是什麼東西?

他脫下衣服看,原來自己的肚皮上有一個十字!

修禪定的人所經驗到的境界非常的多,應以慧心所觀照,知道一切都是幻相,不可執著而誤認是真實的,喜歡或恐怖的境界都必須不取不捨,繼續修自己的功課,才能再有進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