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拒絕吃素的幾個理由,這裡都幫你列出來了!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306人 張貼日期:2018-02-02 10:35:5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吃素以前我認為: 只要心地善良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吃素?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既然有副好心腸,我又何必吃動物朋友?也許我曾做了許多善行,但一碼歸一碼;並非我捐錢造橋,所以就連食用動物也是善行。 每每想到面臨死亡時,動物朋友都在恐懼中痛苦掙扎,我不喜歡別人吃我們家的狗,我又怎忍心吃別人家的豬呢?



吃素以前我認為:肉這麼好吃,為什麼想不開去吃素?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人生還有很多事物比飲食更具高尚意義。其實吃素並非反對美食,素食也有很多美味食品。

不吃肉的人生,更具意義!


吃素以前我認為:辛苦工作賺錢當然是為了能吃好、住好、用好。不吃肉,生活多没情趣?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原來許許多多衣食無缺的大明星都是吃素的。像國際間暴紅的希雅、麥莉希拉和未婚夫連恩漢斯沃、黑眼豆豆主唱威爾、布萊德彼特、亞洲天王劉德華、、王力宏、王菲等等,為何他們不須靠肉類來調劑身心和追求情趣呢?

素食也有許許多多的美食,不是只有用肉類做的餐點才叫精緻美味喔!

吃素以前我認為:這些動物被吃都是因為因果報應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因果是一種「說法」,而經濟動物所受的苦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不應該拿沒有證據的東西來當作虐殺動物的理由。

再者,如果因果真的存在,我更不能傷害牠們,不然我也會有報應;如果因果不存在,我一樣不應該傷害牠們,因為牠們是無辜的。然而,每個宗教的說法都不同,全世界有大約4200個宗教,「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寧願選擇聆聽內心的聲音。 我們應該以自己的思想決定要相信哪一個宗教,而不是由一個「我們剛好接觸到的宗教」來決定我們的思想。

吃素以前我認為:「天地萬物以養人」,為什麼不能吃動物?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實則不然,因為地球上也有石頭、海水,那人們為何餓的時候不吃石頭、渴的時候不喝海水?顯然,並非萬物都用來養人。

如果上天真的想把動物作為人類的食物,那為什麼人類會有大大小小的疾病、癌症都與肉奶蛋的攝取有關?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病人在被醫生判死刑後,卻是透過「純素飲食」來救回小命呢? 美國最長壽的羅馬琳達居民就是吃純素的喔!他們在全球排行前五大,而這些全球最長壽的居民當中,主食都是蔬食!

吃素以前我認為:人類從原始時代就已經吃肉了,我吃肉有什麼不對?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其實原始人吃肉,並不代表我們就要吃肉。 就像世界各地早期某些民族有獵人頭的習慣,但不代表他們的後代也要效仿——這就是一種進化。 我們要進化的是我們的愛心。



吃素以前我認為:人類是因為須要飲食才讓動物犧牲的!
動物被我們吃,牠至少也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所以吃肉沒關係,只要心存感激就好。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不管是「有意義」或「没意義」的事,總是要「被犠牲的那一方心甘情願」。如果有人犠牲我的房子,主動幫我捐出去,就算他是抱著感恩的心態,我一輩子的積蓄也永遠回不來了。再者,錢可以再賺,但對動物而言,牠們卻只有命一條。 没有肉食,我們也能夠得到健康;因此,為了飲食而犠牲動物朋友,不再是傷害動物的好理由。你有選擇,牠們沒有。

吃素以前我認為:課本上不是說我們每天都要攝取六大類食物?吃素不會營養不良嗎?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其實早在1991年,偉大的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就提出了新四大類食物:以「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取代美國農業部制定的六大類食物,並強調這種不含肉蛋奶的純素蔬飲食,才是人類未來健康的希望。

有醫學報告顯示,吃素孩子的IQ 比較高。讓孩子吃素對他們身體更好、更乾淨,注意力容易集中,因為正確吃素(不包括甜食及精緻澱粉)可以減輕孩子腎臟及肝臟的負擔,也可以訓練其耐力及持久力。

吃素以前我認為:如果人類都吃素,那以後地球上不就到處都是動物?到時不是一樣會產生問題?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我們從來不吃蜻蜓、蝴蝶、蒼蠅、瓢蟲,但牠們也沒有因此變得滿山遍野。 反之,許多野生動物卻因為人類的捕食而不斷絕跡。 現在科學家已經指出,若人們貪婪的現狀再不改變,到了西元2048年,地球的海洋魚類物種將全部消失。

吃素以前我認為:青菜要噴灑農藥,所以吃素的人也是在殺生,殺的數量甚至比肉食者還多!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我們必須栽種植物來餵養動物,所以素食者無心「間接傷害」的植物仍比葷食者「直接+間接」傷害的「植物+動物」少非常多。

沒有任何一位素食者希望農夫使用農藥除蟲,甚至應該說,最好農夫永遠都不要使用殺蟲劑,畢竟作物不噴灑農藥還是可以生長,但食肉時,我卻無法跟屠夫說:「我要吃肉,但不准你殺生。 」

另外,許多素食者也會購買有機農場種植的蔬果,我們甚至可以在室內自行栽種呢!

吃素以前我認為:獅子吃羚羊,棕熊吃鮭魚,鴨子吃蚯蚓...... 人類也是動物,我們為什麼不能吃肉?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人類與肉食動物不同之處是牠們是「無從選擇」,而我們卻能透過與生俱來的愛心和智慧來選擇自己的食物。

然而,幾乎所有的肉食動物都是經常餓肚子的,牠們往往都是很久才能飽餐一頓,為什麼我們只學習牠們食肉,卻不學習牠們挨餓呢?

吃素以前我認為:和人類血緣最接近的動物是黑猩猩,但近年來,黑猩猩已被證實會吃肉,那人類當然也可以吃肉啊!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黑猩猩在某些時候的確會吃蛋、昆蟲或其他小型哺乳動動,但是這部分只占牠們食物總量的2%以下。





另外,如果說黑猩猩吃肉,人們也應該吃肉,那最有資格這麼做的人理當是珍古德博士了,因為黑猩猩會吃肉可是她的發現喔!但珍古德博士反而是終身茹素的,而且她還說過:「盤中的肉對我而言,象徵著恐懼、痛苦以及死亡,我不願意吃它。 」

此外,也有人認為吃肉符合「進化論」和「物競天擇」,然後自作解釋:「因為自然界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所以人當然可以吃肉。 」但其實提出這兩項理論的生物學家達爾文,也是一位終身素食者呢!

即使我們真的站在食連鏈頂端,那就更表示我們是有選擇的。

善良,是一種選擇。



吃素以前我認為:植物也會痛啊!吃素的人最偽善!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其實我並不是真心關心植物,而是心地善良的我,還沒做好調整飲食習慣的準備。

而且痛覺是一種由大腦製造出來的東西,植物沒有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它們沒有任何像大腦般能夠處理痛覺的部位,所以植物是沒有痛覺的。

即使在捻碎植物的葉子時,它們會有所反應,但植物對傷口的「反射動作」和動物對傷口的「疼痛反應」截然不同。

從前那個無肉不歡的我,其實不敢看屠宰動物的血腥影片,我怕我會崩潰。但我去水果農場摘草莓時,卻感到心安理得。而且每次看到水果行老闆切西瓜時,我總是擔心他會不會切到手,而西瓜流出來汁液,卻只會讓我流口水。


吃素以前我認為:植物也有生命啊!吃植物一樣是在殺生!
素食以後,我才明白:植物有非常強的再生能力;摘下一顆蘋果,它還會再長出來,就如同修剪頭髮和指甲般;但動物和人類一樣,一旦死亡,就沒有再生能力;而對許多植物而言,修剪或局部切除反而能幫助它們長得更茂盛。而且,我吃植物是為了存活,就如同老虎為了生存而打獵,這兩種都是必要的。但肉奶蛋卻不是人體營養所需,它們是選擇性的。

再者,人類也是動物,如果「吃動物」等於「吃植物」,那吃植物是否也等於吃人呢?如果「人類動物」和「非人類動物」不能相提並論,那植物和動物就更不能混為一談了。我們和其他動物在各方面都非常相似,如果我連最基本的同胞都不懂得關懷,我又要用什麼立場責怪別人吃植物呢?

農夫必須收割大量植物來飼養動物,所以關心植物的人,更應該吃素來降低植物的消耗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