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簡單寧靜即是快樂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97人 張貼日期:2017-10-08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簡單寧靜即是快樂

什麼是快樂?痛苦消失就是快樂。
快樂就在身邊,可是我們要麼因為心不夠靜,察覺不到,要麼因為它轉瞬即逝,我們來不及感受。

快樂其實很簡單,並不需要很多條件。再平凡的日子也充滿快樂。口渴的時候,喝口水會快樂;肚子餓了吃碗麵條會快樂;下班高峰的時候在地鐵裡意外得到一個座位會快樂。

如果不把快樂一味寄託於瞬息萬變的外部世界帶來的刺激,那麼快樂的感受是可以延長、擴大的。

有時候,人們並非不快樂,只是以為自己不快樂而已。試著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我們會發現情緒就像天空的浮雲,變化多端又隨時消散。遠看一朵一朵彷彿人能在上面漫步起舞,走近才發現根本沒有立足之地。

不要被情緒推著到處亂跑,轉過身正視它們,看它們從何而來,往哪裡去。事實上,你就是想不間斷地生一輩子氣、發一輩子愁,也是辦不到的。





《阿含經》中講述了四念處的修行法門,就是從身、受、心、法著手,如實而又綿密地覺察自己的身心。在這種了了分明的覺察中,很多煩惱消失無蹤了。

每天讓自己的心安靜片刻,只為單純地去聽、去看、去感受。事情過去了,就不要太煩惱、太生氣。生活原本就是變化無常,喜憂參半,甚至帶點混亂的。

很多事情都不可強求,自己盡了心就好。做事之前善加考慮,從善意出發也盡心盡力了,即使結果仍不盡人意,這份善心依然會積累福報。

想得太多所以不開心,心思單純,生活簡單就很好。

無論生活際遇如何,我們都要發願活得快樂。快樂的人生從接受缺憾開始,接受一個不那麼完美的自己,學會對自己說:「我不再需要什麼,我很滿意。」

輪迴不是指一個地方,而是心的狀態。



心裡有貪婪、嗔恨、愚痴、傲慢、懷疑、邪見就是輪迴。心的不平垢染外現為山河大地、溝坎荊礫,種種悅意和不悅意的外境。心有侷限導致眼、耳、鼻、舌、身、意的侷限,以及生活際遇的百般痛苦缺憾。生老病死、苦難、分離、仇恨是輪迴,相聚愛戀及一切會消逝會演變成痛苦的都是輪迴。此心煩惱不歇,輪迴不止。

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並在隨後的四十九年裡,傳講八萬四千法門引導眾生證悟實相。

《華嚴經》中記載了佛陀這樣一句教言:「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

很多習慣,尤其是心的習慣,讓我們看上去像個傻瓜,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困窘的境地。

修行便是以溫和的方式改變這些習慣,使自己逐漸走出窘境,這就是出離。

所有眾生都有一顆本自具足的菩提心。不論我們曾經多麼貪婪、殘暴、奸詐、愚昧,都從未令它有絲毫減損。



它一直在那裡,從未離開我們,所以修行不為再去成就什麼、證明什麼,而只是引導我們放鬆下來,慢慢去貼近本心。

~希阿榮博堪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