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08.關於靜坐(靜心)的10個迷思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986人 張貼日期:2021-08-05 10:30:2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Myths about Meditation

全世界大約60億顆心智時時刻刻都在活躍著,因此在創造界的每一個層面都有無窮無盡的思潮在流動著。有些思潮洞悉實相,有些純屬想像,有些則是錯誤的觀念。雖然人們對於許多事情都有迷思,但最盛行的莫過於「靜坐」。只要一提到「靜坐」,就會有各種想像和概念出現:這適合我嗎?我無法長時間坐著?究竟有誰要靜坐呢? 這裡列出最常見的迷思,希望讓你可能有的困惑,得以澄清明瞭。

迷思#1-靜坐就是集中專注
靜坐其實是不是集中專注。集中專注是靜坐的效益,但不是方法,因為集中專注需要費力,而靜坐的目的是要讓心智絕對的放鬆。靜心是放下,是隨它去,此時,你處在深沉的休息狀態中。當心智放鬆時,我們的專注力才能改善。

迷思#2-靜坐是一種宗教的法門
瑜珈和靜坐是超越一切宗教的古老習俗,靜坐不會妨礙任何宗教。事實上,靜坐能融合所有宗教、民族和信仰。就像太陽照耀著每個人,而風吹拂在每人身上,靜心有益於每個人。古儒吉大師說: 「我們鼓勵來自不同背景、宗教及文化傳統的人以歡慶的精神一起靜心。

迷思#3-以盤坐來靜坐
拔檀闍梨瑜珈金言(Patanjali yoga sutras)可能是最科學,且最詳細研究心智本質的人類經典 之一。一句拔檀闍梨瑜珈金言 “Sthirasukhamasanam” 解釋在靜心的時候,舒適和穩定的坐姿是更為重要的,這有助於我們在靜坐中有更深入的體驗。你可以雙腿盤坐、或就坐在椅子上或沙發上,都沒關係。



然而當你開始靜坐時,最好保持脊椎挺直,而頭部、頸部和肩膀放鬆。

迷思#4-靜坐是老年人的專利
靜坐是適合每個人的,對所有年齡層的人的生命都有好處。一個人可以在八歲或九歲時就開始靜坐。就像淋浴保持身體潔淨般,靜坐是心靈的洗滌。 桑德拉(Sandra)是一位中學生,她分享說:「在練習靜坐之後,我不像以前那樣容易生氣。」另一位年輕的靜坐者,19歲的凱倫(Karan)分享道:「只是幾分鐘的靜坐,就讓我一整天都能保持平靜」。一位25歲的靜坐者分享說:「靜心給予我熱情和熱忱向周遭散播正向能量。」

迷思#5-靜坐就像自我催眠
靜坐是一種催眠的解藥。在催眠狀態中,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正在經歷些什麼,反之,處在靜心狀態中是每個時刻都帶著覺知的。催眠是引領一個人經歷留存在心智的印象,靜坐則讓我們從這些印象的束縛中解脫,我們的意識因此變得清晰透澈。催眠時,新陳代謝會加強,靜坐時新陳代謝則會降低。古儒吉大師說:「規律練習調息法和靜坐的人,不容易被催眠」。

迷思#6-靜坐是思想的控制
思想不會應邀才來,我們只能在其來臨後,才覺知到它們。思想就像天空中的雲朵,它們自己來來去去。試圖控制思想須要費力,而達到心智放鬆的關鍵,則是毫不費力。



在靜坐中,我們既不渴望好的思想,也不厭惡壞的思想,我們只是單純地觀照,最終超越這些思想,進入那內在深沉的寧靜空間。

迷思#7-靜坐是一種逃避問題的方法
相反地,靜心讓你有能力帶著微笑面對問題。透過瑜珈和靜坐,我們內在發展出以愉快和建設性的態度處理狀況的技巧。我們發展出接受情況本貌的能力,並採取有意識的行動,而不是緬懷過去或擔心未來。靜坐滋養內在的力量和自尊,它的作用如同雨天的雨傘一般。挑戰會出現,但我們仍然可以帶著信心向前行。

迷思#8-你必須靜坐數小時才能深入
你不必坐好幾個小時,才有較深沉的靜心體驗 。和你的本我、你內在深處的存在核心的聯結,可以在片刻的瞬間發生。只要每天早晨和傍晚20分鐘的三摩地靜心,就足以帶你踏上這美麗的內在旅程。當你每天練習靜坐,你的靜心品質將會逐漸改善。

迷思#9-如果你靜坐,你將成為一個出家人
你不必放棄物質生活才能靜坐或是在靈修的道路上精進 。事實上,當你靜坐時,你生命的享受品質才會大大地提昇。帶著放鬆和安詳的心智,你能夠幸福地生活,並讓你的家人和周圍的人們也快樂。


迷思#10-你只能在特定的時間、面對特定的方向靜坐
任何時候都是靜坐的好時機,且面對任何方向靜坐都是好的。唯一要牢記的是不要在吃飽的狀態靜坐;否則你會打瞌睡而不是在靜坐。



然而,在日出和日落(清晨和傍晚)時靜坐是好的習慣,能讓你整天保持平靜和精力充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