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修行次第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24人 張貼日期:2017-04-14 08:58:4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修是修正,行是行為,就是把自己錯誤行為修正
思想錯誤了、見解錯誤了、說話錯了、動作做錯了,這叫錯誤的行為;把一切錯誤修正過來,就是修行。

        若是以四大菩薩作代表:

        第一位是九華山的地藏菩薩—孝道。
        第二位是普陀山的觀音菩薩—慈悲。
        第三位是五台山的文殊菩薩—智慧。
        第四位是峨眉山的普賢菩薩—實踐。




        佛陀說法的經典就是佛教的教科書。啟蒙的經典就是地藏經─初學入門一年級的教科書。
入佛門最初的修學方法,就是「孝親尊師」。
佛陀教育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不孝父母怎麼會尊重師長?不尊重師長,不肯聽老師的話,老師再有學問,再有能力,也沒有辦法傳授給他。

所以「尊師重道」,才能成就學業。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門的孝經。「孝道」就是「大圓滿」的大根大本,一切圓滿從這裏開始。





再將「大圓滿」擴張提升─我們孝親尊師,將孝敬發揚光大,孝敬一切眾生,沒有分別、沒有執着、一切平等,孝敬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這是「觀音」法門了。

所以觀音是地藏的發揚光大,沒有地藏那來的觀音!好像蓋樓房一樣,沒有第一層樓那有第二層;觀音是地藏的發揚光大,稱為大慈大悲。「孝、慈」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依正在理智的基礎上,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得到正面的好處。

 所以第三位菩薩,就是「文殊菩薩」,代表「智慧」。

第四位菩薩,「普賢菩薩」代表「實踐」─將孝、敬、慈悲、智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從早到晚,對人、對事、對物,能夠從心所欲都不違背這個原則,就是普賢菩薩。

誰是普賢?人人都是普賢,普賢法門是圓滿的法門。所以華嚴經說: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完成佛道。為什麼呢?普賢是心心大圓滿、願願大圓滿、行行大圓滿。

如果這當中沒有真實的智慧,普賢菩薩的大願就不能圓滿。四大菩薩表現正義,代表大乘圓滿的佛法。所以要從地藏學孝敬,進而學習觀音的大慈大悲、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願大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