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這三個問題一旦克服,你說話立刻變得很有水準!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11人 張貼日期:2017-04-08 04:02: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一個人說的話不僅僅代表其個人的態度,更是體現一個人的形象。古人曾說:「東西可以亂吃,但話不能亂說」。就是體現了說話的重要性以及對個人前途命運的影響。

鬼谷子,中國歷史上戰國時代的顯赫人物,是「諸子百家」之一,縱橫家的鼻祖,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他將所有的言辭分為平言、佞言、諛言、靜言以及戚言等五大類。然而光有漂亮的言辭還不夠,怎樣把話說得動聽,說得無懈可擊,對於你的事能不能辦成影響極大。

鬼谷子對此很有研究,他認為只要我們注意克服交談之中的三個問題,那麼我們說話就會立馬顯得很有水準!

一、思維混亂是正確表達的大忌。

鬼谷子指出無論我們是當眾講話,還是私下交談,都要做到 「繁言而不亂」 。人在剛開始講話的時候都是比較謹慎的,不會顯露破綻,然而「言多必有失」。

一旦話匣子被別人打開,就會有被人刨根問底的風險。因此能不能堅守底線,避免「禍從口出」的關鍵,就在於自己頭腦清醒,思維不被人擾亂。那怎麼才能保證自己的思維清晰呢?

我們說話前要將自己觀點提煉出來,將論據準備充分,將結論總結歸納好。正如鬼谷子所講:「 故言多類,事多變。



故終日言,不失其類,故事不亂。

二、交談之中切忌中對方的「激將法」 。

喜怒不形於色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現,只有涉世未深的人才會經不起別人言語刺激而情緒激動。無論是職場上的領導,還是市場上的客戶,都經常借用言語刺激來測試我們的處事水平。

因此我們如果能夠恰如其分地予以應對,就會給其留下穩重老練的良好印象。鬼谷子指出,面對別人的言語刺激,我們要做到 「翱翔而不迷」。

就是說,面對別人的步步緊逼,不要被別人的「話」所迷惑而錯誤做出承諾,而要善於跟別人繞圈子,避重就輕的回答問題,使其始終不得要領。

三、不能丟失對於話題切換的掌控權。

溝通是人類的一項本能,但是溝通要取得良好效果,確實需要技術含量的。除了言辭、語氣等基礎技能我們需要掌握之外,還有一項重要能力就是我們要善於保持對話題的掌控。

無論工作溝通,還是商務談判,交談的雙方誰能夠把談論話題引到到自己感興趣的地方,誰就能佔據主動地位。鬼谷子對此要求我們要 「變易而不危」。

就是說,對於話題的引導和切換,不能打斷原先交流的節奏和危及溝通過程的進行,只有自然而然的進行,方可不弄巧成拙。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