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什麼叫完美?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818人 張貼日期:2023-03-01 01:05:5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一個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滿地都是寫了字的廢紙。
老和尚跑過來問他:“你怎麼了?”“寫不好。
”老和尚撿起幾張說:“寫得不錯嘛,為什麼要扔掉?又為什麼要哭啊?
”小和尚說:“我就是覺得不好。
我是完美主義者,我一點都不能有錯。
”老和尚說:“問題是這世界上有完美嗎?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你什麼都要完美,一點不滿意就生氣,就哭,這反而是不完美了。

”小和尚把地上的字撿起來,先去洗了手;又照鏡子,去洗了臉;
再把褲子脫下來,洗了一遍又一遍。老和尚問“你這是在幹什麼?
不停地洗,已經浪費很多時間了。
”這個時候小和尚說:“我有潔癖!”小和尚說,“我容不得一點髒,您沒有發現嗎?
每個施主走後,我都把他們坐過的椅子擦一遍。”“這叫潔癖嗎?
”師父說,“你嫌天髒、嫌地髒、嫌人髒,外表雖然乾淨,你的內心反而有病,倒是不潔淨了。

”小和尚要去化緣,挑了一件破舊的衣服穿。




“為什麼挑這件?”師父問他。
“您不是說不在乎表面嗎?”小和尚有意跟師父搗蛋,“所以我就找件破舊的衣服。
而且這樣施主們看見我和尚穿著破衣服才會同情我,才會多給錢啊。
”老和尚說:“你是去化緣,還是去乞討?”師父瞪大著眼睛說,“你是希望人們看你可憐,供養你?
還是希望人們看你有為,通過你度化千萬人啊? ”


老和尚圓寂了,小和尚成為了住持。
他總是穿得整整齊齊,拿著醫藥箱,到最髒亂貧困的地區,為那裡的人去治病——洗膿、換藥,然後臟兮兮地回到山門。
他總是親自去化緣,但是左手化來的錢,右手又接濟給了窮人。

他很少待在禪院,禪院還是舊的,但是他的信眾越來越多,大家跟著他跑上山、下海,到最偏遠的山村和漁港去度化眾生。

他說:“師父在世的時候,教導我們什麼叫完美.
完美不是求這個世界的完美,而是求心靈的圓滿;
師父也告訴我們什麼叫潔癖,潔癖就是幫助每個不清潔的人,讓他們心中乾淨;
師父還開示我,什麼叫化緣,化緣就是使每一個人的的手能牽著手,彼此幫助,使眾生結為善緣。
”小和尚說,“什麼是禪院,禪院不見得要在山林,而是要在人間。
東西南北,都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間,就是我的禪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