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超越宗教的背影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152人 張貼日期:2019-01-22 14:46:1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超越宗教的背影



去年年底意外居美一個多月,最大的小確幸:常在網路上看到美國純素主義或愛護動物組織分享的超厲害純素漢堡肉排,之前看到流口水、這次真的吃到了!它還有個很好的名字,Beyond Meat (超越肉)。

太好吃了!一次熱淚盈眶的經驗!
嗯!但這不是重點。

在美國的最後一場八關齋戒法會,師父邀請了一位王牧師來到法會會場,跟大眾分享自己救助街友、遊民的經驗。牧師的到來,說實話很挑戰大家的我執。

「牧師怎麼可以來佛堂?」
「他要來傳道嗎?」

這類疑問的聲音,其實或多或少都在我們內心中響起,大家看著眼前這位身材魁武的牧師,好奇地想:「他來這裡做什麼?」而我也想知道:「為什麽師父要邀請他來這邊呢?」

牧師開始分享後,他的故事超越我們的想像。原來,他從小就曾跟著媽媽流浪。原來,他們也曾是這一些街友的一員。師父曾說:「要先救苦救難、就先受苦受難。」在牧師身上我們看到最好的見證。

牧師的媽媽在一無所有的時候,將僅有的二十美元,買了二十個熱狗麵包,發給路上的流浪漢。她聽到神的聲音,願意奉獻自己所有,這樣的義舉感動熱狗小販,願意將當天所有的熱狗布施。





憑著這樣的對流浪者的慈悲與愛,牧師媽媽開啟了一段奉獻所有也得到應許的旅程。她的真誠感動了很多人,願意開始幫助她來救助流浪人。她從別人的停車場開始發送便當、直到,她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是捐出變成街友庇護所。

太多太多故事,聽得大家目不轉睛,這才知道師父的深意:「慈悲與愛,是超越宗教的!」牧師媽媽已經去世,但從影帶中,她對生命與人類的關懷、愛還是炙熱地展現在我們眼前,那種力量,讓人相信:縱使生命有期,但愛與慈悲的力量是可以留下的。

我不禁熱淚盈眶,也聽到現場有擤鼻涕的聲音。

現在,牧師繼續母親的慈悲事業,幫助的住在街上的朋友。他表示,有時我們不以為意的一些生活用品如牙膏、肥皂,對街友們都是非常重要的資助。為什麽他知道?「因爲我曾經是他們的一員呀!」

近幾個月,王牧師開始跟美國國際慈悲基金會合作,推廣純素便當,王牧師表示,這也給他一個很大的思考,「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素食不僅尊重生命,吃素者透過自身的一個小改變,可能保護整個地球、拯救無數生命,甚至改變這個世界。

師父看完王牧師播放著影片,一字一句的跟大家說:「所以,我想,慈悲才是宗教!」哇!師父如此感性的聲音,簡直是為這段影片下了最好的註解,現場氣氛出現了一種澎湃的凝聚力,雞皮疙瘩。

師父接著說:「那我想慈悲心要變成行動,行動是什麼?鈔票!」大家大笑!「衣服!都可以....。感謝牧師讓我們看這個片子,我們覺得很慚愧,各位!下次我們吃胖一點,到街頭去喊,因為胖胖的比較安全,信主也好、信佛也好,你只要相信愛就好!只要相信慈悲就好!」師父的幽默成功的緩解了現場太多的眼淚鼻涕。





「那我想各位應該學習如何去愛別人、愛眾生,下回各位你們可以去跟王牧師去喊呀喊呀!只是把佛改為神就好了!我認為,對別人的關懷,是讓我們找到自己最好的機會,佛教就是讓我們去關心別人,超過自己,那麼簡單,那我想任何宗教,都是以這樣子來超越自我,從貧窮、從困苦、從慈悲裡面,你可以找到你自己。」師父的話語如陽光般自然平和,我們心中遲疑、對立如雲霧般消散。

最後,師父率先捐出兩千元美金,護持牧師救渡街友的基金,也拋磚引玉,希望現場的大家將感動與愛化為實際的救助行動,師父說:「我想,大家不要有太多的分別,哪裡需要愛,就是我們最快樂的地方!所謂菩薩就是哪裡有苦難,就是菩薩最快樂的地方,我們在這邊,再一次的讚嘆我們王牧師的慈悲!」

台下,王牧師告訴我,他感到很開心來到這麼一個平安喜樂的地方,也在此感受到很多愛與慈悲,雖然自己是個牧師、來自不同宗教,但彼此共通的語言,就是愛!他很謝謝大家能護持這項資助街友的計畫,無論大家是否來自於同個宗教,卻都有共同的愛與慈悲做為動機。

提到海濤法師,王牧師十分感謝師父與美國慈悲基金會這幾個月以來的付出,師父不僅承擔起免費便當的一切開銷,更讓牧師知道素食的重要,能在慈悲街友的同時,不傷害其他一樣平等的生命,這也讓他對「慈悲」有了更廣闊的想法。

說到一半,師父又從休息室走了出來,手裡拿著800塊美金。原來,剛剛在台上牧師提到,他們中心有80名街友的小孩,因爲聖誕節近了,希望大家可以捐出二手玩具或衣物送給他們,師父記在心裡,回到了房間又再親自送來錢,希望牧師能代為買些文具餅乾,讓孩子們歡喜。牧師十分感動,拉著師父的手問道:「我可以爲您禱告嗎?」

眼前的一幕真令我震驚,牧師就這樣拉著師父的手,為他禱告,而師父卻沒有一絲尷尬或不自在,之後,牧師看著師父說:「這太神奇了!你說的對呀!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宗教,但大家都了解的就是愛,這太重要了。」師父則以英文回答:「宗教就是愛、平等的愛,慈悲的愛。」

經過這一天,我對「超越」有了不同的看法。原本覺得「超越」就是「贏過」、「比較好」,但原來「超越」並不是一種勝負,反而更像是一種包容,那是當我們發現「你是我、我是你」,我們的本質一樣,我們互相合作,有了彼此而更上一層樓。師父今天告訴我們(或說一直以來他不斷示範著)的是一種超越宗教、教派、形式,一種全然接受彼此且純粹的關懷,那是可以碰觸到所有人內心的柔軟之處,或許我們就暫且把這份柔軟叫做愛、叫做慈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