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最有價值的人最容易被人譭謗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279人 張貼日期:2019-01-04 17:41:2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最有價值的人最容易被人譭謗。



政治人物、電影名星、世界上這些有名的人物,也是最容易被譭謗的。所以,一個人地位崇高的時候,也是最危險的時候。民間有一句話叫「見光就死」,聽過嗎?還有一句話:「人怕出名,豬怕肥」。所以一個人出名不是好事。

一個人名望很高,德高望重,好不好?爬得越高,摔得愈重。一個人還是默默無聞的、平淡無奇的過日子是最好。

有一次,一個雜誌社說要出版佛書,內容是介紹每一尊佛像的起源、歷史,然後他就推銷到我這裡來了。「師父!你簽個名,你不必執筆,我們會幫你寫。譬如說你介紹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梵文怎麼寫、他的來源歷史如何,我們會幫你寫得好好的。書本裡面就有你的照片,那你的名望就可以流傳,你就可以買幾本送給信徒。」

我說:「謝謝你!不是我寫的東西,卻說是我自己寫的,這是打妄語。如果說因為你這本書這麼流傳下去,我的名聲、知名度可以提高的話,對我是一個傷害。為什麼?人怕出名,豬怕肥。



」所以我就跟他謝絕了。後來他出版了,我一看,哦!很多法師簽名。

就是說,任何世代,懂得去韜光養晦來保護自己,這是很有智慧的。一個人如果去追求知名度,這個不理想。最大最美的一件事情就是平安,知道嗎?平安、平靜、平實,這是我追求的一種人生。平淡無奇的,就這麼一輩子默默無聞的,就是該做的事情我們盡一點心力來做就好了,不一定要大張旗鼓、講排場、講究種種的,這都不是很理想的。

我們講到:最有價值的人是最容易被譭謗的。有一本書上怎麼寫呢?樹上有好吃的果實,就會有人丟石頭。為什麼?因為它有果實可以吃,小孩摘不到,用石頭丟它,果實掉下來了,他可以吃。一個人如果是有地位有名望,尤其是電影名星,那真是天下人都在看你,你有一點點閃失、有一點點過錯就不對了。

歐巴馬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有一隻蒼蠅來攪局,他拍一下就把牠打死,結果保護動物團體就抗議了。他如果不是當總統的話,他把牠弄死也沒人講他,就是因為他地位太高了,一點點講錯話就不行。

所以中國古代就說「謹言慎行」,不管你有地位沒地位,你就是要謹言慎行,這是很重要的,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