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如何面對說話帶刺的人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961人 張貼日期:2018-10-08 16:08:0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有沒有碰到過那種說話「帶刺」的人?
在聊天時,他總喜歡否定別人,「事情不是這樣的」、「你這樣想就錯了」、「你剛才說的只是一面,另一面是……」,好像全世界只有他才知道真相一樣,讓你非常的惱火,但想要反駁,又覺得浪費時間、沒有必要。要怎麼應對這種「聊天剋星」呢?一般來說,習慣否定別人的人,往往比較自我中心主義,活在自己世界里,認為全世界都圍繞他轉,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心態。但這種感覺是需要維繫的,所以,他就會貶低別人,抬高自己,自己給自己營造出一種唯我獨尊的假象來。

但其實這樣的人,更容易沒有安全感和缺乏自信,所以在聊天時經常會表現出話語的攻擊性,你也可以視為一種「讓自己不被戳穿」的自保行為。

對於這樣的聊天對象,我有幾個建議:如果只是偶然遇到,或者交集不多,那就沒必要和這樣的人爭辯,就一笑而過,遠遠避開就行了。

我們沒必要洞察對方有什麼心理動機,或者要怎麼和這樣的人好好溝通,不必在這上面花費心思,主動把這些負能量排除在自己的社交圈之外。

如果是那種常要交談、經常見面的人,你可以觀察他是在什麼狀況下,容易進行言語的攻擊,是多人交談時、一對一聊天時,還是工作任務較重、臨近下班,或什麼時候,你可以刻意避開這些場合,讓這樣的對話少發生,是一種解決辦法。

如果對方是不分場合,時時帶刺的人,那你就請他「把話說完」。
不用管他的態度如何,既然他要提出否定意見,就順著他的角度繼續問問題:「為什麼你覺得這樣是對的?」、「理由是什麼?」、「有沒有例外情況?」…等等。

如果他只是習慣為了否定而否定,那麼,想問題不會經常深思熟慮,經不住幾次追問,就會陷入左支右絀的尷尬局面。





有這麼一兩次對話,他就知道在你這裡討不到便宜,也會自然收斂起來。如果對方是你的家人或朋友,你觀察到他有這樣的習慣,想要做一些改變,那麼,我建議你找個合適時機,讓他卸下心房,聊聊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但你要有足夠的耐心來進行這種對話。因為習慣了穿著鎧甲的人,很容易拒絕你對他心理的試探。

就像我在自己的書中寫的,交談就像兩人一起蓋房子,你打好了地基,開始往上蓋,他卻不斷往下拆,這樣的對話就沒法深入下去。

你可能要從一些身邊瑣事聊起,去觀察他的態度,瞭解他的一些故事,一些經歷,再談到他的人生選擇、價值感,等等。

到了這個地步,你才有機會真正瞭解他的內心感受,也才有機會扭轉他的一些個性。不過這真的很難,人的個性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想要改變也非朝日之功。

如果你不是一個受過訓練的心理咨詢師,對方也沒有太強的改變願望,那麼,就要做好長期磨合的準備了。

因為到最後,真正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也只有他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