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無私的愛與奉獻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710人 張貼日期:2018-09-04 08:22: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無私的愛與奉獻
文 / 一流人 2018-03-23



一段經過創傷、修補、復元、療癒、重建的艱困心靈旅程,孩子的姑姑都一直在身邊,願當一個愛的守護者,她從不吝於給予這三個受創孩子全部的愛與理解,給他們最溫暖的擁抱,她希望這些孩子以後也能用愛去擁抱別人,擁抱這個即使不完美卻依然有情有愛的世界。

一個人倫家庭悲劇在多年前發生,一位婦人被先生殺害,先生隨後選擇輕生,留下三名未成年子女,分別是十二歲的哥哥、十歲的妹妹及七歲的弟弟。

孩子的姑姑乍聽到噩耗難以置信,低頭啜泣不已,她對孩子們深覺愧疚,但逝者已矣,追究悲劇為何會發生已於事無補,瞬間失去親人,遺留下來的三個孩子,未來的路該如何走,這些才是姑姑最擔心的事情。

姑姑的心亂成一團,她是多麼、多麼地哀傷。孩子何其無辜,要如何能承受這種殘酷的事實,大人用最壞的方法結束生命,已成事實無法改變,但是孩子創傷的心靈該怎麼辦?

「當時我唯一的選擇是留這些可憐的小孩在身旁。一開始我也不知從何做起,但是我就一直很努力的做,沒有怨言,也從不曾想過要放棄。」身為孩子的姑姑覺得自己對三名遺孤有責任,他們父母沒了,家也沒了,有的只是滿滿的創傷,她在心中暗暗發誓無論如何都要畢其一生保護他們,不管再艱苦也要傾全力扶養照顧他們到長大成人。

姑姑主動要求將這三位孩子帶回家一起生活,她沒辦法放置他們不管,再怎樣艱難都一定要撐下去的。她不忍心見到三名孩子無人撫養,更害怕孩子會有嚴重的創傷後遺症。

所以當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出現,姑姑便積極尋求協助。當時這個案件受到社會極大的關注,協會的人發現三個孩子都有很明顯的創傷反應,於是開始介入關切與積極心理治療輔導,平常也與姑姑保持密切聯繫。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通常是人們在經歷過可怕的事件或遭逢巨大變故後,產生的身心失調問題,透過心理輔導諮商治療可以讓病人慢慢復元。」心理師這樣跟姑姑解釋。

協會當時觀察到剛要讀國中的大哥總是逃避人群,話很少,不願意與外人接觸,對人有很強的防衛心與不信任感,與外界的人事物少有交集;而十歲的二妹僅願意依偎在大哥身邊,一步都不願意離開,相當安靜,對於要與人對話感到害怕與恐懼,像是自己做錯事般,不讓外界靠近,把自己藏起來不想引起別人注意;而表現起來差異最大的小弟則與其哥哥姐姐完全不同,感覺像是沒有發生過什麼事,個性顯得十分外向,愛表現,想引起大家注意,這些都是創傷症候群會有的症狀。

姑姑本來就在心中一直擔心孩子的成長會受到父母事件的影響,因此總是想著要如何創造溫馨屬於家的感覺。



對小孩講話格外體貼溫柔,用溫暖來化解孩子的戒備與恐懼,深刻地知道孩子是多麼渴望被擁抱,她想盡辦法讓家裡的笑聲縈繞,好好教養孩子,不希望大人的事情折磨孩子。

而協會主動積極提供一對一心理諮商與輔導來幫助他們慢慢走出創傷。因為持續的心理諮商,終於讓孩子心中不安的烏雲逐漸消散,孩子們的心情變得開朗明亮了起來,臉上也露出陽光笑容。

另外,協會不斷努力邀約他們一家人一起參加關懷活動,讓他們可以和外界有些接觸。協會的人經常跟姑姑這樣說:「小孩子一定要多讓他們出來走一走,多製造與其他孩子接觸的機會,這樣對他們心境轉變有益,多與外界互動,多與同年齡的小孩交流也可以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對孩子心理療癒會有正面的效果。」於是姑姑跟姑丈開始帶孩子們出席活動。透過一次次不同類型的活動,孩子們也終於漸漸卸下心防,願意和其他孩子們玩在一起。

「或許是他們一點一點長大了,變得懂事成熟,大哥雖然一樣內向拘謹,但已經不排斥與外面的人互動,與人群的距離慢慢縮近;二妹雖然一樣愛黏在大哥身邊,但也走出原來封閉的小世界,可以與人正常溝通應對;而最活潑好動的小弟跟其他被害人家屬的小朋友產生了聯結,早就打成一片了。」姑姑看著這些轉變,一天一天的變多,看著孩子們的說話聲與笑聲此起彼落,看到孩子慢慢恢復元來的生活軌道,心中覺得很安慰。

不過,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也不是都這樣一帆風順、萬里無雲,有時難免的爭執也會搞得姑姑心煩意亂。例如,孩子們在青春叛逆期就曾對姑姑大聲喊著:「你又不是我媽媽!幹嘛管那麼多。」「我爸媽都拋棄我們了!你根本不應該要我們。」諸如此類刺人心扉的話語,往往讓這位自己再怎麼苦都不願放棄他們的姑姑傷透了心。

當有孩子說自己不想繼續念書想要休學,姑姑只能苦口婆心的一再勸說。希望他們可以考慮優先完成學業;當孩子不聽勸執意要走相反的方向時,姑姑是再怎樣也都要緊緊拉住他們。



有時只是在旁邊當個忠實聽眾,等他們發完牢騷。她與先生兩人總是想著,試著,要用怎樣的方式對這些小孩才是最好的,希望孩子能真心明瞭他們的用心良苦。

數不清的夜晚,姑姑與姑丈為了孩子的未來傷透腦筋、傷心落淚。大大小小的衝突與對立一直都有,姑姑有時不知該如何是好。遇到教養上的瓶頸只能咬緊牙關走下去,還好關卡都捱過去了。照顧孩子們的酸甜苦辣百般滋味都有,但是姑姑甘之如飴。姑姑與姑丈做什麼都是把這些孩子擺在第一順位,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三個小孩比什麼都重要,她希望孩子可以擁有更圓滿無缺的親情。

三名孩子從懵懂無知到青春叛逆期,一路走來,姑姑都堅持要給孩子像家一般的溫暖,現在孩子已經長大,也能體諒姑姑當初的用心和辛勞,姑姑說:「只要他們能好好長大,再怎樣辛苦我都沒有關係啦!」還好,時間解決了許多問題,孩子們現在都能成熟獨立地思考,不用他們再費心。

「在人生的道路上,三個孩子也是跌跌撞撞的,也曾有過變數阻礙他們前進,但是他們都靠自己的努力走過來了,也很勇敢地去面對自己的困境,看到這樣我心中就充滿感恩了。」姑姑總是很努力的想為孩子多做點什麼,經過這麼多年,孩子都變成茁壯的大樹了,姑姑也可以真正放心。

其實,這位無私偉大的姑姑家中除了要照顧這三名孩子外,她自己也有兩位身心障礙的孩子要照顧,這不禁讓人覺得訝異,原來姑姑這麼辛苦,撫養了五個小孩,而且每一個都當心頭寶一樣的對待!

姑姑說:「我最感恩的是我的先生,他總願意陪著我一起陪伴這些孩子,這些孩子要出門,總是我先生騎車載他們;這些孩子遇到什麼問題,第一個被找商量的也一定都是我先生。」

熬過寒冷的冬天,樹木的新芽就都冒出來,度過漫漫長夜,朝陽也露臉了。姑姑的愛那麼深,那麼無私,那麼浩瀚寬廣,當孩子的心靈敞開,傷口就能慢慢被療癒。

一段經過創傷、修補、復元、療癒、重建的艱困心靈旅程,孩子的姑姑都一直在身邊,願當一個愛的守護者。她從不吝於給予這三個受創孩子全部的愛與理解,給他們最溫暖的擁抱,她希望這些孩子以後也能用愛去擁抱別人,擁抱這個即使不完美卻依然有情有愛的世界。





本文節錄自:《漫夜馨光:愛與勇氣的旅程》一書,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高安妮著,健行出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