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愛自己」與「自私」的區別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700人 張貼日期:2018-07-31 08:29:5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愛自己」與「自私」的區別



近來,又遇上幾個當事人,深切擔憂著若依循自己心之所嚮過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時,也就讓父母或伴侶深深地失望了…..是這樣不捨所愛的人難過和憂心,更歉疚自責於無法依順對方的期待過活…....然而置身在這樣的狀態裡卻也痛苦得無以復加,本能地只想逃開那人與那關係本身…...於是原來似乎出自於體諒和愛的決定,卻使得雙方各自在靜默中痛苦……....僅能維繫最表淺的日常互動卻無法有真實篤厚的親密…..

這真是「雙輸」的局面

有時,我會與當事人開始釐清「愛自己」與「自私」的不同。

『.......許多習慣去滿足他人需要的人,經常擔憂的是,我如何能夠照顧到自己的需求卻又不顯得自私?我如何能夠有所成就卻又不威脅到別人?我如何能夠充滿愛心與體諒但又不必一直顧慮到每一個人?

在此,我要.......鼓勵當事人開始去思考:「我的需要是什麼?我如何學習自己去滿足這些需要?」不是仰仗他人或某段關係去完成,而是開始學習以健康、實質上並未傷害到他人的方式,來自我滿足。

「愛自己」與「自私」的區別

「愛自己」基本上是把照顧好自己與滿足自己的需求,視為自己的責任。不是配偶的、不是家人的、不是婚姻的、更不是政府或社會的責任。

只要是透過健康的方式,滿足自己的需要並沒有什麼不對。把照顧好自己視為最優先、最重要的事,做對自己有益的事,活出自己所選擇的生命與熱情....…這些都很健康。





而「自私」,則是「逼迫他人活出我所選擇或期待的生命」,好比你既然是我的太太,你就要負責照料我的生活起居與健康;你既然是我的愛人,我傷心難過時你就必須要陪伴在我身邊、平撫我的痛苦;你既然是我的兒子,就要符合我對你的期待與未來的設想安排;你既然是我的男人,就要能夠供應得起我想要的生活。這些都是把照顧自己與滿足自己的責任,架在他人身上。

「愛自己」與「自私」很容易被混淆,或者有人會把伴侶「愛自己」的舉動控訴成「自私」。 兩者事實上是很不同的。你當然要避免「自私」,不要求他人是你所希冀的樣子,或把照顧自己的職責放在對方身上。但你同時也必須要「愛自己」,一方面這使你能夠免於自私,二方面,這是你能夠付出愛、營造愛的關係的先決條件。





(以上摘錄自《擁抱自己,療癒外遇傷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