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天下有三險智者必須躲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35人 張貼日期:2018-07-24 20:00:0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天下有三險



淮南王劉安及其幕僚所著的《淮南子》曾記載:「天下有三險智者必繞之。」

第一種危險:德行有缺而得尊寵。

第二種危險:才能不足而居高位。

第三種危險:無立大功而受厚祿。

這三種危險看似有利,實則卻非常有害。平凡人只知道哪個是利、哪個是害,只有聖人才明白害可轉成利,利可轉成害。

古代的智者均一定無功不受祿,且俸祿不得多於自己的福分,因為他們都堅信「財命不相配必生禍」。因此在生活中,有時損失錢財是福,反倒獲得錢財才是禍。就像古人曾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關於第二種危險,曾有個故事。唐代有個人叫潘孟陽,未及四十歲便擔任了侍郎。他的母親知道後便嘆了口氣道:「就憑你的才華也能當官,我真的十分擔心。」

又南朝劉宋時期,謝晦擔任了右衛將軍,權勢極大。在謝晦從彭城回到建康城後,便舉行了接待新客的宴會,那時車水馬龍,場面十分熱鬧。





而謝晦的二哥謝瞻見到謝晦虛張聲勢、放誕不羈又被諸多人推崇,便感到擔心。他對謝晦道:「你的榮譽與地位並不尊貴,我真不知道大家整天來來往往、大張旗鼓的到底在做什麼?難道這是家門的福份?」

後來,謝瞻用塊隔板分開了自己與謝晦的院子。他表示:「我不想看見你這種場景。」

不僅如此,謝瞻還請求皇帝劉裕批准降職或罷職他,以保存即將衰落之家門。後來儘管謝晦屢立戰功,但謝瞻仍是心神不寧。至謝瞻病死後,謝氏一族果真被滅。

害轉成利


史書上所記載,春秋時期楚國令尹孫叔敖在河雍之間的邲地戰勝了晉國,凱旋而歸,當時楚莊王要封賞孫叔敖,但孫叔敖卻辭謝不肯接受。

後來孫叔敖患上癰疽,臨死前,他向兒子說:「若我死了,楚王一定會封賞你的。記得務必要推辭那些肥沃富饒的土地,只能接受沙石之地。在楚、荊之間有個叫寑丘的地方,那兒土地貧瘠,所以地名也難聽。當地的荊人及越人信奉鬼神、講究迷信,所以沒人喜歡那裡。」

不久,孫叔敖去世了,楚莊王果然想封賞塊肥沃富饒的領地給其子,其子依孫叔敖所言謝絕了,而要求賞封寑丘之地。按楚國法規,功臣的封祿傳到第二代便要收回,唯獨孫叔敖一家得以保存了下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