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別把「難得的偶然」,當成「理所當然」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295人 張貼日期:2018-07-06 08:20:0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別把「難得的偶然」,當成「理所當然」



一般人樂於聽到支持與肯定自己的說法,而不愛聽批評的意見。

當我們知道別人的見解與自己原本的想法或價值觀有出入時,即便說的人口氣非常委婉,當時也會產生不舒服的情緒。

這是人類生為感情動物的原始本能:為了維護自我的優越感與獨特性,對於不同的見解,不但立即加以排斥,且下意識的產生敵對的心態,甚而會反擊性的為自己辯護或訴諸攻擊行為。

大師父教我們不要習慣性地反應,並學習改變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先試著了解對方為何會這麼想,了解之後即會知道人與人之間如果「意見不同」,其實是理所當然。

如果兩個人彼此有相同的想法或意見,那是「難得的偶然」。相反的,由於每個人因不同的過往經驗所造成的認知與價值觀,於當前意見不同是必然。

如果我們自以為這「難得的偶然」是一種當然或必然、或錯想要維持這「難得的偶然」、甚至不斷的期待與要求「擁有」這樣的「難得的偶然」,即會招來自己與他人的痛苦。

(本文摘錄自《正法之光》第2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