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曾國藩:精明的最高境界是有利分享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435人 張貼日期:2018-06-20 08:21:4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曾國藩:精明的最高境界是有利分享



曾國藩修身“六戒”中有句話,叫:“利可共而不可獨”,與當今提倡的“合作共贏”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他的很多經典名句也都成了現代人修身的絕佳利器!


一、獨佔發財難持久,分享致富越千秋。

利益,是每個人都追求的。

如果有了利益,只願一個人獨享獨佔,無疑是引火焚身,使自己變成眾矢之的。

所以,面對利益,切不可見利忘義,一定要懂得取捨之道。

生意場有句話,叫:「有錢大家賺」。還有句話,叫:「獨食難肥」。一方面強調合作共贏,另方面反對單打獨幹。尤其在當前經濟下行,生意難做的情況下,更要重視大家的團結協作,有生意大家捧場,不要相互拆臺;有利益共同分享,不要一人獨佔。更不要幹那些下三爛的事,你挖我的牆腳,我割你的腳筋,搞得一個個灰頭土臉,誰也不開心。經商之道,即為人之道,人都做不好,是發不了大財的。

小勝靠智,大勝靠德。只知道追逐利益,是常人的行為;而更懂得分享利益,是賢人的作為。



有利益能想到分享給別人,就能得到更多的真愛,更好的人緣。

獨佔是小人心機,分享是君子胸懷。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有利分享,精明的最高境界亦是有利分享。


二、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曾國藩的父親要求他,讀書不讀懂上一句,不讀下一句。不讀完這本書,不摸下一本書。不完成一天的學習任務,絕不睡覺。他不懂什麼「技巧」,什麼「捷徑」,只知道一條路走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這種「笨拙」的學習方式,在他身上培養起超乎常人的勤奮、吃苦、踏實精神。

積苦力學的經歷給了曾國藩獨特的啟示,他發現笨拙有笨拙的好處。笨拙的人沒有智力資本,因此比別人更虛心。笨拙的人從小接受挫折教育,因此抗擊打能力特別強。笨拙的人不懂取巧,遇到問題只知硬鑽過去,因此不留死角。



相反,那些有小聰明的人不願下「困勉之功」,遇到困難繞著走,基礎打得鬆鬆垮垮。所以,「拙」看起來慢,其實卻是最快,因為這是紮紮實實的成功,不留遺弊。

雖然曾國藩考秀才考了九年,但是一旦開竅之後,後面的路就越來越順。中了秀才的第二年,他就中了舉人,又四年,又高中進士。而那些早早進了學的同學,後來卻連舉人也沒出來一個。他總結自身經驗,多次說這得益於自己基礎打得好,所以「讀書立志,須以困勉之功」。


三、學問之道無窮,而總以有恆為主。

曾國藩的這句話:「成功之路無窮,而總以有恆為主。」告訴我們學無止境,藝無止境,一切事業的成就亦無止境,即使我們獲取了一項事業小小的成功,我們仍不能停下前進的腳步,應該積小勝為大勝,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從一次成功走向另一次成功。所以,成功之路,永遠都在施工之中。

任何事業的成功,只有進行時,沒有停止時。就像修路,永遠都在施工之中,這條路修好了,又有新的路要修。小小的休整可以,停滯不前不行。



成功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走完千里仍要積跬步。成功是終生走不完的路,應該終生努力,終生奮鬥,終生前進。

青年是日出之陽,壯年是日中之光,晚年是秉燭之明,雖光亮減弱了,比全不發光還是要好。有志者,為事業成功的努力,應至死方休。


四、培養實力、保存實力,發展有實力的「忍」

我們一般人生活中都遇到過不順心的事,甚至是憋屈的事兒。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的忍,往往只是一般意義上的忍氣吞聲,等忍多了,忍習慣了,最後就成了逆來順受。這種忍,既是窩囊的忍,也是沒價值的忍。

曾國藩所強調的忍,是要能使它成為一個人、甚至一個團隊、一個國家發奮圖強的契機,這種忍才是有價值的忍,才是男子漢大丈夫的忍,才是杜牧說的「包羞忍恥是男兒」的忍。對於這種有價值的忍,曾國藩還認為要能忍得徹底,忍得夠狠。

對於生活中的挫折和逆境,大多數人也能忍一時之痛,但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等忍過了那一陣,等心理麻木了,也就「好了傷疤忘了痛」。

不僅曾國藩,古往今來的英雄豪傑,但凡能成就番事業,在忍字上,都有非凡的功夫。從韓信胯下受辱,到曾國藩長沙被逐,你越是英雄,越要有肯低頭忍辱的勇氣。






五、說人之短乃護己之短,誇己之長乃忌人之長

這是曾國藩批評一些心量狹窄的人說的話。那些說別人缺點,誇自己優點的人,一方面是為了掩蓋自己的缺點,另方面是嫉妒別人的優點,目的就在於貶損他人,抬高自己。

人無完人,尺有長短。任何人都有其優長,也有其不足,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對自已,揚己之長,補己之短;對別人,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少說別人的短處,多學別人的長處;少誇自己的長處,多亮自已的短處。長處重在自己發揚,不必人前顯擺;短處務必補上,不要害怕亮醜。長處不誇跑不了,短處掩蓋改不了。

評論別人短長,不如認識自己。自卑的人,往往更多的是看到自己的短處,喪失前進的信心,這固然不好。驕狂的人,往往更多的看到自已的長處,誇大自己的長處,目空一切,裹腳不前,這更不好。認識自己,就是要用客觀的態度,平常的心理,審視自已的優點缺點,長處短處,化短為長,揚長增長,向著更加完美的人生前進,成就自己的德業與事業。


莫說人短,多誇人長;莫掩己短,多揚己長。



可以止弊,可以進德,促己成才!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