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明哲保身的大智慧──有用和無用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449人 張貼日期:2018-06-06 12:47:0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明哲保身的大智慧──有用和無用



這是《莊子》裡頭的故事:

一名木匠帶著幾名徒弟到齊國去。師徒一行走到一個山路拐彎處,看見一座土地神廟,旁邊有棵巨大無比的櫟樹。大到什麼程度呢?
它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千頭牛在樹下休息;樹幹粗直,好幾丈高之後才見分枝,而這些枝枒,粗到可以拿來當做造船材料的,就有好幾十支。許多路人圍觀,嘖嘖稱奇,只有這名木匠瞄了一眼,掉頭就走。

徒弟們看膩之後,追上師父,問說:「生平未見過這麼高大華美的樹木,師父怎麼不看就走了呢?」

沒想到徒兒眼中的奇樹神木,在師父眼裡竟然只是不值一文的朽木。他說:「這棵樹沒什麼用。用來做船會沈,做棺材會腐爛,做器具會敗壞,做門窗會流出樹汁,做柱子會長蛀蟲。但就因為沒有用,才會這麼長壽,這樣高大。」

晚上,木匠夢見這棵大樹對他說:「你怎麼說我沒用呢?你想想看,那些有用的橘、梨、柚樹,果實成熟時,就被人拉扯攀折,樹很快就死了。一切有用的東西無不如此。你眼中的無用,對我來說,正是大用。假如我像你所說的有用,豈不早被砍了嗎?」

木匠醒來,若有所悟。他把夢境告訴徒弟。徒弟問說:「它既然嚮往無用,為什麼要長在土地廟旁邊,引人注意?」

木匠答說;「它如果不長在廟邊,而在路中央,不就被人砍了當柴燒嗎?」

■解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1世間沒有絕對的標準,「有用/沒用」「美/醜」「有成就/沒有成就」,甚至於長短、胖瘦等價值觀,都是人為所訂定,隨時代演進而變,依社會發展而異。



用絕對的尺來丈量,並用來做為衡量得失的判準,只會自尋苦惱。

2莊子說:「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事實上,沒有用的用處,才是最大的用處。

3當環境不利生存時,很多人想明哲保身而不得。從莊子這個故事可知,即使想當個「是非紅塵不到我」的自了漢,想要明哲保身,也需要大智慧。強出頭,鋒芒畢露,還妄想不遭人忌,那是不可能的。然而,以無用之姿,出現在世人面前,也要慎選環境,像故事裡的木樹,長在廟邊,人家不敢動它腦筋,反之,長在路中央,必死無疑。

《莊子.人間世篇》


【小智典】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有句話說:「安危相易,禍福相生。」樂極往往生悲,大難不死往往會有後福。世間事頗難逆料,得失不必看得過重。《老子》(《道德經》)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也是同樣的意思。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禍福常常相連,一前一後,先來後來的差別而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