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人生觀 - 南懷謹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865人 張貼日期:2017-03-31 08:3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哲學上有個名稱叫「人生觀」,我常常說現在這個教育錯了,也沒有真正講哲學,因為真正的哲學,人生觀很重要。我發現現代許多的大人,比你們年齡大,甚至到六七十歲,都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了,我講的是我個人的經驗。

我常常問一些朋友,有的現在很發財,有的官也做得大,我說你們究竟要做個什麼樣的人,有個正確的人生觀嗎?他們回答,老師你怎麼問這個話?我說是啊!我不曉得你要做個什麼樣的人啊!譬如你們做官的人,你想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這是人生的兩個典型。發財的呢?我也經常問,你們現在很發財了,你究竟這一輩子想做什麼?可是我接觸到的發財朋友,十個裡頭差不多有五雙,都會說,老師啊,真的不知道啊!錢很多,很茫然。我說對了,這就是教育問題,沒有人生觀。

我九十幾了,人老了看五六十歲都是年輕人,這是真話。五六十歲了,他們自己覺得還年輕得很呢!我在五六十歲的時候也精神百倍,比現在好多了,現在已經衰老了。但是五六十歲,也算年齡大了,但也沒有一個真正正確的人生觀。

換一句話說,看到現在我們國內十幾億人口,包括全世界六七十億人口,真正懂得人生,理解自己人生價值、人生目的的有多少呢?這是一個大問題,也就是教育的問題哦。

我二十三歲,中國正在跟日本打仗的時候,四川大學請我演講。我問講什麼?總有一個題目吧!有個同學提出來,那就講「人生的目的」。我說這就是問題,我說人生什麼叫目的?先解決邏輯上命題的問題,是題目的主要中心。

什麼叫目的?譬如像我們現在出門上街買衣服,目標是街上的衣服店,這是一個目的。請問人生從娘肚子生下來,誰帶來了一個目的啊?而現在有人講人生以享受為目的,也是一種;民國初年孫中山先生領導全民的思想,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當年孫先生,我們習慣叫孫總理,提到孫總理誰敢批評啊?可是我很大膽,我說孫總理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也不對。



誰從娘胎里出來,說我是來服務的啊?沒有吧!

所以人生以享受為目的,以服務為目的,以什麼為目的,都是後來的人,讀書讀了一點知識,自己亂加上的。
我說你們叫我講的這個題目,本身命題錯誤,這個題目不成立。但是你們已經提出來要我講人生的目的,我說第二個道理,在邏輯上這個命題本身已經有答案,答案在哪裡?人生以人生為目的。

剛才講到人生的價值觀和人生的目的,現在都搞不清楚了。那麼人活着,生命的價值是什麼?這是個問題。剛才我提過,一個人做官的,是想流芳千古,或者是遺臭萬年?這兩句話不是我講的,是晉朝一個大英雄桓溫講的。這樣一個大人物,他要造反,自己想當大英雄,人家勸他,他說人生不流芳千古就遺臭萬年,就算給人家罵一萬年也可以啊,他要做一代的英雄,這也就是他的人生價值觀。在歷史上就有這麼一個人,公然講出了他的目的。

所以講人生的價值是什麼,我現在經常告訴人,年紀大了,一半是開玩笑,一半是真話,我說人生是「莫名其妙地生來」,我們都是莫名其妙地生來,父母也莫名其妙地生我們,「無可奈何地活着,不知所以然地死掉」。這樣做一輩子的人,不是很滑稽嗎?

我們的人生,「今昏昏昧昧」,一天到晚昏頭昏腦,昧昧就是糊裡糊塗。「紛紛若若」,紛紛就是亂,一天到晚生活忙亂;若若是隨便,就是跟着環境轉。「隨所為」,隨着時代、社會、家庭、一切的環境變化。有時候不耐煩了,格老子我不願意起來,我還沒有睡夠;火車開了,開了就開了,我明天再走,這就是「隨所不為」了。「日來日去,孰能知其故」,一天過去,一天又來,誰也不知道生活是為了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誰也沒有答案。所以人生沒有帶一個目的出來。



像以享受為目的啊、以服務為目的啊,那是哲學家加上去的,人生來沒有帶一個目的來嘛!

人生莫名其妙地來,莫名其妙地走,誰也找不出目的是什麼,所以人生以人生為目的。

每個人都這樣,自己莫名其妙生來,不知道怎麼生來的,為什麼生來的。活着呢?無可奈何的活着,你們追求這個,追求那個,你們常說的,都為了追求快樂、幸福,可是你們都活得不快樂不幸福。死了不甘願,活着很痛苦,就這麼活着。最後死的時候,不知所以然的走掉了,如此而已。所以佛說一切皆苦。

佛講苦是什麼意思?一般學者說,佛對社會人生世界的看法是悲觀的,這是講哲學的人的佛法。佛只告訴你大家這樣活着苦,他並不是說本來苦;

他是有方法的,教我們修持,跳出這個苦,得到極樂,這是佛的目的。

他在這裏嘆苦,告訴你世界上皆苦,叫我們認識這個世界,認識整個的人類社會,人生畢竟是苦;可是有一個不苦的東西,你去找,這就是佛的目的了。
跳出來找到那個沒有痛苦的極樂,所以叫極樂世界。不是只有阿彌陀佛的世界才是極樂世界,凡是徹底離苦得樂的境界,都是極樂世界。

所以平常給你們講笑話,人生是「莫名其妙的生來」,一片無明來的,「無可奈何的活着」,十二個輪盤(十二因緣)永遠在轉,最後又老死,回到無明,「不知所以然的死去」了。學佛的人就不甘願,要打破這個無明,弄清楚它究竟是怎麼來的。破了無明叫大徹大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開悟了。無明沒有打開,都是白搞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