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悟透自己】--活得就自在了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669人 張貼日期:2022-03-30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當你悟透自己時,活得就自在了  

人生在世,和「自己」相處最多,打交道最多,閱盡人間,悟不透的反倒往往是"自己"。  

走上坡路時,往往把自己估計過高,認為一切都能唾手可得,甚至把運氣和機遇,也看作自己身價的一部分而喜不自勝。

  走下坡路時,又往往妄自菲薄,把自己估計過低,把困難和不利看作是自己的無能,而實際上是被怯懦的心態掩埋了自己鮮活的生命。

  悟透自己,就是正確認識自己。既知道自己的優勢,也知道自己的不足。 人一旦有了自知之明,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01 悟示弱
一個人太強勢,不管出發點是不是好的,定會受到傷害。真正強大的人,一定懂得示弱;真正鋒利的尖刀,必須知道藏鋒。 你再強大,也難以敵過群力,不懂示弱,免不了處處樹敵,樹敵太多,你的強大就成了打倒自己的利器。 這世上有鈍口的往往都是利刃,你如果總是逞強,就一定不是真正強者,而是貌似強大的弱者。




  穀子成熟了,就低下了頭,若不低頭,風會將之吹折,雨會將之腐朽,鳥兒也會將果實作為食物而果腹充饑,只有空空如也的秕子,才會昂著頭招搖在風中。 示弱其實很簡單,在關鍵時聽從別人意見,懂得換位思考,讓人合作有安全感。示弱不是妥協,是為了更快達到目標。學會示弱,做熟透稻穀!





  02 悟放棄
電影《臥虎藏龍》中說道:當你握緊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世間萬物,有捨才有得。 放棄名利,收穫淡然; 放棄雜念,收穫坦蕩; 放棄仇恨,收穫快樂; 放棄過去,收穫成長。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選擇、不斷放棄的過程。 把煩惱踩在腳下,把明媚裝在心中,凡事看淡一些,不計較,不苛求,當一切塵埃落定,往日的喧囂歸於平靜,我們才會真正懂得:放棄也是一種選擇,失去也是一種收穫。






  03 悟心境
人生不過百年,轉眼也就成空,我們匆匆來人間一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切邂逅,悲喜皆由心定。 鄰居張姨前段時間突發腦溢血,從生死線上走了一遭,下了手術台之後整個像變了個人似的,不再動不動就操心生氣,也不再因為一點點小事就鬱悶,見誰都笑呵呵的,偶爾碰見什麼糾紛,還幫勸著別人想開點兒。





  昨天去買菜正好碰見張姨,就閒聊著一起往超市走,我問她最近身體怎麼樣,張姨笑著說:"好著呢,最主要是現在心態好,啥事兒也不生氣,就覺得這日子特別順心。 ” 我說:"是啊,心態好了,就都好了,不生氣,就是最大的贏家。 ”

  張姨嘆了口氣,說:"以前傻啊,閨女跟女婿吵一架,我恨不得操心半個月,老頭子買玉米,只買了一根給自己吃,我也要跟他生半天悶氣...... 現在想想何必啊,做父母的,最怕就是對子女操心操過了頭,你在這兒急得不行,人家還不領情。過日子也是一樣,能把自己活明白了就很難得了,哪還有閑心去跟別人計較,跟別人生氣呢。 ”

  人生,過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態。但任何事都是相對的,好也罷壞也罷,全看你怎麼想、怎麼對待。 我們改變不了別人,至少能左右自己,很多時候,換個角度、換個心境,就又是柳暗花明一片清淨。 明白了這一點,心就大了。心大了,再大的事也都成了芝麻小事,動動指頭就把它彈走了。





  04 悟獨處
林語堂說:「孤獨兩個字拆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蠅,足以撐起一個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稚兒擎瓜柳蓬下,細犬逐蝶深巷中。人間繁華多笑語,唯我空餘兩鬢風。孩童水果貓狗飛蠅當然熱鬧,可都與你無關,這就叫孤獨。 」

  只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才可以完全成為他自己。 年輕時總害怕"不合群",以為"朋友多了路好走",於是為了合群而合群,馬不停蹄去趕赴一場又一場熱鬧與繁華。

  隨著年齡漸長,才發現: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與其花費時間與精力在酒桌上觥籌交錯,去結交一些無關痛癢的"朋友",還不如學會好好與自己相處。

獨處,是一種智慧的沉澱。能與自己好好相處的人,是內心足夠強大和豐富的人。 當你悟透自己時,活得就自在了。



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嫉妒別人的幸福,不反覆無常,不小題大做,平靜看周圍,坦誠對朋友。





當你悟透自己時,壓力就小了。錢財不是最重要的,身體是最珍貴的,好好地過生活,認真地愛自己,珍惜眼前的分分秒秒,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心裡存著感恩和美好,刪除憤怒和煩惱。

  當你悟透自己時,心胸就寬宏了。不再斤斤計較,不再自尋煩惱,看懂了人心難測,明白了敷衍偽裝,受得起大起大落,放得下大悲大喜,再苦也能微笑,再難也會歌唱。

  當你悟透自己時,你也就看透了人生,你才明白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這個世上再多的錢財富貴,再高的名利身份,都微不足道,所有的勾心鬥角都顯得渺小可笑。 人活一世,做人做事,悟透是一種領悟,看淡是一種財富,手抓得緊,累的就多,心放得寬,快樂就多。

  別總憂傷,別想太多,珍惜眼前,悟透了自己,把握住自己,過有滋有味的生活。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