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開心是一種選擇》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83人 張貼日期:2022-01-24 12:2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開心是一種選擇
蘇格拉底的妻子是悍婦、壞老婆的代名詞。

她是個心胸狹窄,性格冥頑不化,喜歡嘮叨不休,動輒破口的女人,常使堂堂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西元前469-前399年)困窘不堪。

一次,別人問蘇格拉底「為什麼要娶這麼個夫人」時,他回答說:「擅長馬術的人總要挑烈馬騎,騎慣了烈馬,駕馭其他的馬就不在話下。

我如果能忍受得了這樣女人的話,恐怕天下就再也沒有難於相處的人了。

據說蘇格拉底就是為了在他妻子煩死人的嘮叨申訴聲中淨化自己的精神才與她結婚的。





 

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在和學生們討論學術問題,互相爭論的時候,他的妻子氣衝衝地跑進來,把蘇格拉底大罵了一頓之後,又出外提來一桶水,猛地潑到蘇格拉底身上。

在場的學生們都以為蘇格拉底會怒斥妻子一頓,哪知蘇格拉底摸了摸渾身濕透的衣服,風趣地說:「我知道,打雷以後,必定會下大雨的。」

 

婚姻妙論

蘇格拉底的婚姻生活過得不很幸福。可是他卻能從自己的不幸中取得一個幽默的結論: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結婚。如果娶到一位好太太,那麼你很幸福;如果你娶到一位壞太太,你會變成一個哲學家。





蘇格拉底單身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住在一個不到十平米的房子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