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達照法師:觀自在菩薩觀什麼?

張貼者:🛂黛西
閱讀人數:3001人 張貼日期:2022-01-06 16:4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達照法師:觀自在菩薩觀什麼?

《波羅蜜多心經》開篇就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又稱「觀世音菩薩」,民間俗稱「觀音菩薩」。顧名思義,無論「觀世音菩薩」還是「觀自在菩薩」,都有其特殊之蘊意。那麼,「觀自在菩薩」究竟在觀什麼?

觀自在菩薩,觀什麼?

 

「觀」就不能睡覺,不能打瞌睡,不能昏沈,不能稀裡糊塗。就像燈光一樣,把開關要打開。這個燈光開關不開,即便有電,即便是燈泡這一切條件都具足,這個開關不開,等於沒有。





那我們空有與佛菩薩一樣的智慧,如果你沒有提起覺照,整個身心處在渾渾噩噩的狀態,不是隨業流轉,就是心隨境跑,永遠都沒有停止,永遠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逃避的是什麼,每天都在不停地追求,不停地逃避,不停地自我糾結,又不停地去責怪別人。有時候滿肚子的牢騷,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對外界有很大的意見,殊不知自己早已心隨境轉。

所以「觀自在」首先要觀,古人講要「靜觀其變」、「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這個「觀」就是觀音菩薩的「觀」。

 

所以,當我們善於觀察的時候,我們的智慧就開發出來了。
不觀察,隨隨便便就下結論的人,是屬於沒有智慧的人。

沒有智慧的人,看到一個影子就會捕風捉影,信以為真,聽到風聲就以為要打雷,就這種完全失去了自我的判斷能力,所以人活得很累、很辛苦,通通都是聽著別人的價值觀念,拿別人的尺寸來衡量自己的人生,這樣的生命怎麼可能不迷失?

無論別人對你多大的尊重,你世俗的事業有多成功,但是你自己都看不見自己,看不清自己,看不起自己,這樣的生命不是迷失,又是什麼結果呢?

所以觀自在菩薩,把眼睛收回來看自己,看自己的身體在乾嘛?看自己的語言怎麼表達的?

看自己的思想,你動些什麼?如果把注意力看自己的內心,在你的內心能找到用語言來表達的東西嗎?

比如說,你的內心有善有惡有好有壞嗎?有讓自己痛苦的東西,有讓自己快樂的東西嗎?其實內心什麼都沒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