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中的先天神和後天神有什麼區別?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588人 張貼日期:2021-11-30 08:09: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中的先天神和後天神有什麼區別?


道教有很多神仙,神仙有很多功能,例如粗略的分,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1、主宰天地和人間一切事務的神靈,如:三清、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等。
2、主宰自然現象的神靈,如天上的星宿、風雨雷電,地上的山川、土地神等。
3、主宰人的生死命運的神靈,如南斗、北斗。六十甲子太歲神、陰間神靈等。
4、主宰人類社會秩序的神靈,如城隍神、土地神、門神、財神等。

這些神有不同的來源,如果從神仙來源來看,道教神仙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先天地而生的,就是所謂的先天神,這些神如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等。如太上老君,他本來就是「道」的化身,雖然在宮觀里有太上老君的雕像,但按照道教的教義,這只是方便人類供奉而已。太上老君可以短時間降生為人,降世的使命完成之後,又返回天界。所以《混元聖紀》記載太上老君的12次降世經歷為:

天皇時,老君降世,號通玄天師,一號玄中大法師。

地皇時,老君下降為師,號有古大先生,為地皇的老師。

人皇時,老君下降為師,號盤古先生。

神農時,老君降於濟陰,號大成子。

黃帝時,老君降世,居於崆峒山,號廣成子。(這就是《封神演義》裏廣成子的原型)

少昊時,老君復降於崆峒,號太極先生。

顓頊時,老君降于衡山,號赤精子。



(這就是《封神演義》中赤精子的原型。所以說廣成子和赤精子其實是一個人,都是太上老君的降世。而且這也解釋了書中為什麼總是廣成子在前,赤精子在後,因為降世有先後)

帝嚳時,老君降世,居於江濱,號錄圖子。

堯時,老君降世,居姑射山,號務成子。

舜時,老君降世,居河陽,號尹壽子。

大禹時,老君降世,居商山,號真行子。

商湯時,老君降世,居於潛山,號錫則子。

然後就是降生為李耳了,所以,按照道教的教義,說李耳是太上老君是不準確的,他只是太上老君的一次降世而已,這就是先天神。

先天神還有東王公,他是先天木炁,漢代的王玄甫、唐代的司馬承楨,據說都是東王公或者說後來的東華帝君的降世。

另一類神,是所謂的後天神,原來是人,後來由人成為了神,他們成為神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修煉成神,有的是因為做了大量的善事成神,例如關帝、文昌帝君等。

這樣的後天神,集中在雷部的各位元帥里,如畢元帥、劉元帥、溫元帥、馬元帥、關元帥等,都是本來是凡人,因為有大功或者至孝而成神,例如民間流傳的溫元帥的故事:

溫元帥,姓溫,名瓊。字子玉,後漢東甌郡(浙江溫州)人。父親溫望是位儒生,憾於沒有後代,「以為非孝也」,遂與夫人張氏禱於后土娘娘。當晚夢一金甲神,持巨斧,手托一顆明珠, 對張氏說:「我乃六甲之神,玉帝之將,欲寄母胎托質為人」。



遂委珠於其懷而醒。張氏因而懷孕。 十二個月後誕生,乃以六甲神所贈玉環名之曰「瓊」,字「子玉」。溫瓊幼而神明,七歲學習推算星象, 十歲通儒經傳,十九歲開始參加科舉考試,但考了多年不中。一天,忽然嘆曰:「男子漢生不致君澤民,死當助帝誅奸滅邪,以酬吾志。」 抑鬱間忽見蒼龍墜珠於前。拾而吞之。突然變幻,面青發赤藍身,英毅猱猛。東嶽大帝「聞其威猛,召為「佐岳之神」。後被玉帝封為「亢金大神」,左手執玉環,右手執鐵簡。 又奉帝旨,「為岳府猛將眾神之宗、岳班之首」。宋時,位列東嶽十太保之首,並為之立廟。

 道教的高層次神仙,多是先天神;後天神一般執行具體的任務,然而後天神在民間的香火,遠比先天神盛。因為他們原本都是凡人,所以更容易受到信徒的崇拜,例如關羽,他在道教神仙中只是一位雷將,遠遠不如玉帝尊崇,但是他享受到的香火卻是遍及整個中國的。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