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內煉功夫為何是書符靈驗的關鍵?

張貼者:🛂文強
閱讀人數:2666人 張貼日期:2021-11-27 08:52: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嗡阿吽三字根本咒】——充满宇宙和生命的根本法音,无处不在的强大

內煉功夫為何是書符靈驗的關鍵?

 符籙是將天地神靈的力量與自然造化的軌跡,以“符圖”的形式印記在規定的文字(圖形)和特定的物品上;咒語是將神力與造化以“密碼”的形式,附著在規定的語言上。也就是說,符咒是人類與天地、神靈交通的一種工具。

 符咒的實際運用,與氣功煉養密切相關。而符咒的書寫、運用皆有嚴格的規定,每一筆每一劃均有其特定含義,並非由個人隨意杜撰。下面我們就符咒的具體運用做一些探索。

 在書符之際,一般都要靜心、定息、凝神,存思、運氣、掐訣、念咒。如畫“住頭痛三火符”,首先要求淨心定息,左手掐訣,右手拿筆,口中微咒,心中存神,依訣畫符。

 至於符咒的靈驗與否,主要看行法者的內煉功夫如何。

《清微丹訣》曰:
 “法中之要,非專于符,非泥於咒,先以我之正氣,合將之靈。…但居二鬥之中,定光之內,吾以神氣相貫,合將為將,則萬病俱消,萬邪賓伏。



故德者道之符,誠者法之本。”

 《道法會元》卷六九《王侍宸祈禱八段錦》禦風注曰:

 “符無正形,以氣為靈也。靈者祖氣也,祖氣不明,安待靈乎!”

 這都明白指出,符咒之術本身就必須建立在內功之上。其內煉中所體認的“一點靈光”(元神),方是作法成功之本,符圖咒訣,只不過形式而已。正如第三十代天師張繼先《明真破妄章頌》所說:“咒訣符圖妙合心,…靈光一點便為靈”。“先天道妙之夫到,咒訣符圖可有無。”其弟子薩守堅《內天罡訣法》也說:“一點靈光便是符,時人枉費墨與朱。”

 這種以人體精、氣、神為本的符咒之術,將氣功、符咒融為一體,以已體內之神氣,感召天地之能量,下筆成符。

《道法會元》卷四所載宋代清微派所傳書符法日:
“其訣曰:先澄澄湛湛,絕慮凝神,使其心識洞然,八荒皆在我。則神歸氣複,元神現前,方可執筆,以眼瞪視筆端,思吾身神光自兩規中出,合乎眉心,為一粒黍珠,在面前即成金線一條,光注毫端,便依法書篆,存如金蛇在紙上飛走。



定要筆隨眼轉,眼書天篆,心悟雷篇,思金光漸漸廣大,充塞天地。心念三五諱。如召將符,則用本法召咒,或疊書諸號,皆隨意運用。然雖如是,一點靈光輝天朗地,未曾下筆,已自分別,妙於行持,尤當朱墨外用工夫。”

 宋代神霄派大師莫月鼎的《書符口訣》中亦指出:
“若尋常書符,卻只消凝神定息,念金光咒、音字咒,存金光滿室,萬神森列,營目一匝,運神光射紙上,結成雷神形狀,左手運起雷咒結局,右手執筆,一氣勇力,迅筆掃成其形,以速捷為妙,並無散形,咒語恰有筆法。”

 “吾之心與筆俱運,吾之氣與咒俱轉,恍惚之間,如見雷神奔走雲霧,號令風霆,萬神聽令。如此行用,萬無一失。苟不如之,良由不能聚精會神,感召之妙也。咒氣罡訣,抑其末事,道豈在是符哉!法豈在是哉!”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嗡阿吽」三字是如何內煉功夫,震動人身的上、中、下三個丹田? - 壹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