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界限,不是在跟你說:「冷漠」和「切割」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856人 張貼日期:2021-10-2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界限,不是在跟你說:「冷漠」和「切割」
是在說:「主體性」和「相互尊重」


無界限Car unbounded 國際車體美學中心高雄汽機車美容/重機整理/洗車/鍍膜- Home | Facebook

界限是維護一個人「完整」的防護線。
界限混亂的人:
易侵犯和越界他人範圍,
也易受人侵犯和被越界侵佔。


漠視自己的人,容易不自覺冒犯別人。
(因為不知道界限是什麼)
委屈自己的人,容易強迫及要求別人。
(因為自己一直退讓界限)


階層和權威社會的後遺症:
"不相信人有學習力,甚至看低或輕視「學習」這件事的,不僅把人的成長設限,也會傾向剝奪他人學習面對及回應人生的機會,覺得別人的人生,盡是失敗和一塌糊塗。然後,自顧自的出手干涉、任意安排,要脅聽從。"

所謂的自顧自的給予、過度關懷、過度付出,努力卻不討好的情況:來自關係界線的混亂和佔據。

立下界限從「個體」的保障開始:我是一個「人」,你也是一個「人」。

我是我,你是你;這是無法模糊和混淆的。

「人」的形成:成為一個人,在於具有他獨立感受、情緒和想法,以及行動的自主權。



不會被剝奪,也不會被抑制。

所以不要企圖在言論上壓制別人,或支配別人,一定要別人如何想、如何反應、如何感覺⋯那是漠視別人的主體性,也越過別人的界限,干涉了他人,甚至想控制全世界。

關於人生,你的人生是你的,他人的人生是他的。每個人都只能決定自己的人生,無法去別人的人生比手畫腳,強要他人一定應該要如何。

尊重你自己,你就更能尊重別人。

即使有人不尊重你,你也可以選擇尊重你自己。

生命的存在,是每個型態的人都有存在的位置和空間。

然而,我們仍可以選擇和深具緣分的人來往交流。不去強求任何需要用力勉強來的關係。

若是能夠因此相遇、對話,那是很棒的事,若是無法,那也是需要接受的事。





放下自我中心主義,這世界是由不同人組成的

有彼此個體界限的尊重,才不會相互攻擊及討伐

因為我和你都存在,才有可能真實互動和交流


心起點【關係療癒專欄】當我們有清楚的界限- 心起點

為什麼要為關係劃上清楚界限? - YouTub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