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勵志故事】--是有遠見?還是混亂的根源?

張貼者:🛂鈺婷
閱讀人數:2660人 張貼日期:2021-10-1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遠見雜誌|方格子











是有遠見?還是混亂的根源?
從前,在一座山上住著一戶獵戶,靠打獵為生。 隔三差五的,父親都會帶著兒子上山去打獵,並設置陷阱補捉山雞,因父子倆補獵技術高超,每次陷阱都能補到好幾隻山雞。 但父親只從陷阱中捉一隻回家,又把其牠山雞給放走了,這點讓兒子覺得十分可惜,問父親:「好不容易捉到那麼多隻山雞,為什麼不全捉回家呢?」
父親說:「我們一家人,吃不了那麼多,一隻山雞和其它野味就已足夠溫飽好幾天了,若我們貪得無厭,將補獲的山雞全都捉回家,那有一天,山上的山雞就會全被我們捉光,再也捉不到山雞了。」
兒子聽後頓時省悟,做人要懂得知足,才能讓山上的獵物生生不息。
過了幾年,山上又搬來了一戶獵戶,這對外來的獵戶父子卻是每天上山打獵。因狩獵技巧高超,每天都能獵補到許多獵物。
外來的獵戶告訴兒子:「晴天當積雨天糧,今天打獵能夠豐收,但誰也無法保證明天能獵到獵物,所以我們要努力盡力的補捉獵物,免得有一天打不到獵物時就要餓肚子了。」

  於是,父子倆就將所有補獲到的獵物,全捉回家,除了留下一部份自己吃以外,又把多餘的獵物拿到市場去賣,甚至還蓋了一間雞舍,將補來的山雞飼養起來。
就這麼沒幾年的光景,山上的獵物全被獵補光了。
因山上再無任何獵物,逼使得這兩戶獵戶也只能改行了。



這時外來的獵戶,因雞舍裡養了許多這些年從山上補捉來的山雞,所以便開起了養雞場,賣起了雞蛋和山雞,兒子也開始跟著父親打理起養雞事業,還對父親十分佩服,佩服父親有遠見,預知有一天山上再無獵物,以前所屯養起來的山雞如今為自己開創了事業的第二春。
而本地的獵戶父子,因只會打獵無其它謀生技能,只好來外來獵戶的養雞場打零工賺生活費,邊工作兒子邊抱怨父親短視,想當年山上獵物那麼豐厚,時機那麼好,卻錯過致富的機會。 各位讀者,當您

看完這篇故事後,您會覺得本地獵戶是對的?
還是外來獵戶有先見之明?若你是獵戶,你會如何選擇?
若說本地獵戶做的對,那為何最後他卻一貧如洗,若說外來的獵戶做的對,那若人人都這麼做,地球資源將被一一耗盡,生物無法繁衍。

咱認為,其實世間的對與錯,很多都是由時間來證明,在獵物豐沛的情況下,本地獵戶知足的心,能讓獵物永續繁衍,資源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對的。
但當碰到外來獵戶瘋狂獵補獵物、屯積獵物,最後獵物變的十分缺乏時,外來獵戶會說他的做法才是對的,因為事實證明,我有的吃,你餓肚子。

  但時間再往後移,當獵物全被補捉完了,外來獵戶所圈養的獵物也被吃完後,自然資源耗盡時,人們才會再度省思「本地獵人才是對的。」

現今新冠肺炎國內突破100例感染,引發全台搶購民生物資、衛生紙、泡麵…等,搶購民生物資,到底是有遠見?還是社會混亂的根源?
有句話說的好:「搶就不夠、分就有餘」或是「互爭不足、互分有餘」,在愈危難之際,若越恐慌,越搶越屯,別以為自己搶滿屯滿,自以為能安然渡過物質缺乏的難關。

要知道,若旁人生存不下去時,人性的惡就會顯現出來。 近日新聞有報導,美國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民生物資及槍的銷售量比往年多,民生物資銷售多是理所當然,但槍隻銷售量也變高,就是人性的惡即將顯現出來的警示。

古語有云:「天欲其亡,必令其狂。



」 古希臘作家歐底庇德斯說:「神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 人在發狂之前,先是恐慌,恐慌得不到安撫,就會陷入瘋狂,人若瘋狂世界就會走向毀滅。 而恐慌來自:
1.天災:指水災、旱災、風災、地震、饑荒、隕石撞擊...等
2.人禍:指戰爭、貪腐、暴政、愚昧(疫情嚴重還出國或四處亂跑不做防護...等),由人自己產生出來的亂與禍。
3.疫病:指瘟疫、黑死病、SARS、新冠肺炎...等,無法治療且傳染力強的疫病、造成人心恐懼。 而這些最恐怖的,是人禍裡的愚昧,因為愚昧,會讓原本可控的事件,變成不可控。
例如:武漢肺炎原本是可以控制的,但因為中國大陸默視李文亮醫師的警示而擴大,各國因輕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的話,而忽視新冠肺炎的疫情。

台灣少部份豬隊友,在疫情嚴重升溫的情況下還出國旅遊,甚至還有為了撿便宜隱瞞公司出國玩的事發生,種種愚昧行為讓疫情擴大到難以控制的情況。
最後還要奉勸國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在面臨重大疫情、災害時,我們需要冷靜思考,如同口罩分配一般,控制民生物品採購,避免少部份人大量屯積,過多的屯積,只造成社會恐慌,最後混亂、爆發動亂走向滅亡。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