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上善若水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624人 張貼日期:2021-09-20 21: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一直聽說「上善若水」,原來是這個意思!



《道德經》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水利萬物,卻從不與萬物相爭,卻又能包羅萬象。它遇熱成氣,遇冷結冰,遇風起浪,遇水相融,你讓它方,便方,讓它圓,便圓,它柔軟得沒有自己的性格。

任誰都可以欺負它,拿刀砍它,它便默默承受,容忍你的傷害,遇到阻礙時,它百轉千回,繼續前進。
做人,當學習水的品格。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像水一樣活著。

(一) 水的柔
情緒柔軟,滋養萬物
古人云:喜時不諾,哀時不語,怒時不爭,亂時不決,倦時有終。
生活沒有稱心如意的,有情緒,很正常。但易怒,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嚴重,最終害人害己。

北宋著名詞人晏殊,少年成名,官至宰相,位極人臣,卻因情緒失控,遭到貶謫。
有一次晏殊隨宋仁宗,還有幾位同僚,一起視察一座道觀,剛建好,準備驗收,因需要手板檢驗,可晏殊的隨從,卻是慢吞吞地。

當隨從把手板送過來時,晏殊怒不可遏,接過來順手一揮,就敲掉了,隨從的幾顆門牙,弄得隨從滿嘴是血,讓人不忍直視。




隨行中的其他官員,紛紛向宋仁宗諫言,說晏殊身為朝廷官員,竟然動手打人,有失體統。
最終,宋仁宗聽取了他們的意見,把晏殊貶至宣州,讓他好好磨練一下自己的脾氣。
有人說:「人有情緒再正常不過,但是如果不會控制,那就只能淪為情緒動物」。
是人,都有情緒,發出去是本能,壓下去才是本事!你看「怒」字,上為奴,下為心,動不動就憤怒生氣的人,就是情緒的奴隸。

做人當如水,情緒穩定如水柔軟,靜靜流淌,不驕,不躁,在慢中感受穩,在怒中學會控制。
而不是像潮水一樣波濤洶湧,讓人一點就著,一碰就炸,歇斯底里,毀天滅地,和人處處為敵,最終傷人傷己。
真正強大的人,對人都非常親切,溫和,柔軟的沒有脾氣,猶如涓涓細流,滋養萬物。


(二) 水的容
寬宏大量,包容萬象
古人有句諺語:「宰相肚裡能撐船,大肚能容天下事。」
就是在形容人的這種大度品格,一個人,要是有一顆大度的心,於己於人都有好處。
東吳周瑜,不但人長得好,才華也過人,待人更是寬厚。
他原本在孫策手下為官,為孫權謀得半壁江山,孫策死後,他把自己的位置,傳給了弟弟孫權,便囑咐孫權,要重用周瑜。
就這樣,年紀輕輕的周瑜,被孫權提拔為大將,而資歷最深的程普,則擔任副將。




這下程普可不樂意了,自己一直追隨孫氏一族,南征北戰,立下赫赫戰功,甚至還救過孫策的命,若論年齡和資歷,整個江東無人能及。

程普心想,你用一個「乳臭未乾」的人,能當領導,肯定是靠關係上位的。於是,他便處處為難周瑜,想好給這個後生晚輩,一點顏色看看。
哪知,面對程普的刁難,周瑜一笑置之,遭到程普的詆毀,他也淡然處之。次數多了,讓程普感到自慚形穢,也就徹底化開了他心中的怨氣,從此,兩人成了忘年交。

《菜根譚》里有言:「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根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你若事事計較,便憤憤不平、耿耿於懷,不僅局限了眼界,還自尋煩惱,更過不安穩。
海為什麼能納百川,不是因為海寬,也不是因為海深,是因為海的姿態低,也只有低了,才能胸懷寬廣,匯聚和容納眾多的河流。

做人亦是如此,你大度看世界,才能從容過生活,與人相處,讓一讓,與人交往,多包容,面對得失,你坦然一些,便萬事不愁。
做人當如水,把心放寬,別為他人的錯誤買單,開放包容,才能大氣磅礴。


(三) 水的凈
乾淨透徹,無欲則剛
清朝民族英雄,林則徐有一句名言:「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然而,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誘惑實在是太多太多了,面對這些誘惑,沒有人能夠做到,無動於衷。




有慾望,是人類的天性,慾望本身沒有是非對錯之分,適度的慾望是前進的動力,但過度的慾望,就變成了災難。
和|在歷史上出名,與著名的歷史人物有所不同,他出名不是因為他的才華,也不是因為他的才幹,而是一個「貪」字。
和|出身並非名門,甚至都不富裕,但祖輩是武官,所以他和弟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和|才華過人,又勤奮好學,他的仕途之路,走得很平坦。

以至於起了貪慾,讓他的「才」完全為「財」施展,搜刮的金銀珠寶,卻沒用在國計民生上,全進入了自己的腰包。
他仗著有乾隆帝為他撐腰,隨心所欲,要知道凡事都有個度,不懂得克制,早晚會出事,在乾隆帝去世後,沒幾天就被嘉慶帝抄家,賜死。

有句老話,說得特別好:「索求無止境,少欲則身輕」。
慾望這個東西,它有兩面性,用得好,它能給你幸福,用不好就讓你迷失。當你執著於金錢,你便成為錢奴,當你迷失於權力,你便被權力所控制。

其實,太多的人不幸福,就是源於不知足,太多的人有煩惱,就是慾望得不到滿足。
正所謂無欲則剛,無為將無所不為,只要你看淡一點,在滿足了基本所需時,再無所求,便不會被名利所累。
人生如水,要乾淨透徹,不要被社會上的名利所誘,迷失方向,清心寡欲,無求必無憂,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成功人生里的 7 種境界 1、百折不撓
冰雖為水,卻比水強硬百倍。




越在寒冷惡劣的環境下,它越能體現出堅如鋼鐵的特性。

2、聚氣生財
水化成氣,氣看無形,若氣在一定的範圍內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力,便會變得力大無窮,動力無比。

 3、包容接納
水凈化萬物,無論世間萬物有多臟,她都敞開胸懷無怨無悔一一接納,然後自身再慢慢去凈化自己。

 4、以柔克剛
水看似無力,自高處往下流淌,遇阻擋之物,耐心無限,若遇菱角磐石,即可把菱角磨園,亦可水滴石穿。

 5、能屈能伸
水能上能下,上化為雲霧,下者,化作雨露,匯涓涓細流聚多成河,從高處往低處流,高至雲端,低入大海。

   


 6、周濟天下
水雖為寒物,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
它從不參與爭鬥,哺育了世間萬物,卻從不向萬物索取。

7、功成身退
霧似飄渺,卻有著最為自由的本身。
聚可雲結雨,化為有形之水。
散可無影無蹤,飄忽於天地之內。






寫在最後
人在世上多坎坷,當學水之能方,能圓,方圓之間,看出一個人恰到好處的準則;能容,能納,容納之間,呈現一個人深厚寬闊的涵養;能進,能退,進退之間,彰顯一個人不服輸的毅力。
昨天再好,也走回不去;明天再難,也要抬腳繼續。你不可能事事如願,卻要保持時時心寬。




做人當如水,乾淨,清澈,簡單,無色則純,無欲則剛,便無往而不達。
漫漫人生路,別一直在迷路,點個在看,願你我,都能達到如水的境界,才能湧現,包容缺陷。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