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得失心與平常心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2652人 張貼日期:2021-09-20 14: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得失心與平常心】
很多人看了佛經、佛書之後,多少都知道放下得失心的道理,可是,身處企業界,面臨業績及競爭的壓力,便會不知如何調適。

事實上,得失心人人都有,業績不好直接影響收益及老闆的臉色,回到家可能也容易和太太吵架。想要有好的業績,除了體力之外還要加上腦力,而且還要有福德力,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好運、歹運;運氣是無法操之在我的,而且是無法解釋的,或許是過去世帶來的吧。
所以,面對事業的不如意,不如這樣想:走路走久了需要休息,登山時有上坡也有下坡,只要盡了力就好。業績上升固然好,業績下降也不必難過,難過也無濟於事,不如放下得失心,否則一遇到挫折就失去信心,失去往前走的勇氣,未來的路只會越來越辛苦。




如果能夠收放自如,得失自在,好壞不擺在心上,只求自己不斷努力,這樣別人會覺得我們可靠,自己也不會失去信心,無論對個人、家庭、社會都是健康的、正面的。
除了業績得失放不下,利益得失也經常叫人難以釋懷。曾經就有一位企業家告訴我,他經常花了原本不願花的錢,弄得心裡很不痛快。

不願花錢而花得不甘心、花得難過,這只能夠以因果不可思議來說明;另外站在佛教的立場,不妨以「結緣」的心態來面對。有人專門佔別人便宜
,有的人是專門付出的,社會中這樣的情形很多,甚至家庭中也是;如果再進一步想,就是因為社會需要奉獻,我還能夠奉獻,表示我還是有福報的,而且自己的悲心慈心,便也會因此歷練、成長了。




摘自- 聖嚴法師《人行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