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若無善行支撐,修行只是空談!

張貼者:🛂佩文
閱讀人數:2736人 張貼日期:2021-09-20 02:1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若無善行支撐,修行只是空談!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就此話題囉嗦幾句,只不過,當時自認為機緣未到,因而恐有空談之嫌。

修行數年之後,親歷很多艱難坎坷,也親證了不少人的吉凶禍福,且廣結四海道友之時,亦論及善行與修行之類的話題,故而想贅言幾句。

因才思已竭,無法用華言美辭點綴,平鋪直敘或許更能對大眾有所裨益。

在很多人眼中,所謂修行,估計就是穿上道袍列隊祖師面前誦經禮懺,以清靜無為為務,遠離俗世凡塵,在晨鐘暮鼓中悠閒自在、了此殘生。

對很多人而言,所謂的修行人可能是那種手持桃木劍、起壇作法降妖除魔之類的道士,因此,若入道修行,就一定能得到道門真傳而道濟天下、普度眾生。這也是我最初對修行的看法。

常有朋友跟我聊起修行方面的話題。也有人會打電話求助,說因打坐練功走火入魔的;也有說因苦煉功法、為人驅邪治病,最後落了一身毛病的;

也有人說自從修行之後經濟狀況不見好轉、家庭關係越來越差的如此,不勝枚舉。試問:什麼才算真正的修行嗎?

大凡入道學法者,必先行善積德為主,否則擅用道法為人解災,則必有三損:損福、損壽、損人丁。

損福者,折損自身福報,即貧窮,我們看街上那些以算命卜卦或幫人做法事的人就知道。損壽自不必說,即折壽。

壽算的折損是神不知鬼不覺的,當然也有先兆,比如開始慢慢見到鬼魂,夢中有惡鬼來纏、索命之類。

再者,即損人丁,可能是損自身,比如眼瞎、耳聾、四肢殘疾、突染怪病,或者損家人,如父母早喪、無子或子孫零落窮苦赤貧之類,不可不慎。

因而,如若真心入道修行,則須將培養自身功德放在首位,不過,既已入道修行,就不能只顧及自身,而應該心懷慈悲,普度有緣。



如此,才能慢慢積累福報。

很多時候,道士為人解災做法往往以自身的福報作為抵押,即為人承受因果冤孽,否則,解災就是空談。

若在道觀中出家之人,終日供奉祖師爺,不謀善信之財,所有功德均用作觀中開支,則大部分冤孽不需由自己承擔。但若在紅塵之中修行則不然,因而,我們更需謹慎,需要以德為基,否則道法的反噬力將大得出乎意料。

我一位老朋友,今年43歲,聽聞其即將結婚,我心中甚是高興。多年前他告訴我說:“我一生坎坷,都那麼大歲數了不僅生活艱難而且還找不到物件,看來你說的不錯,我可能真是孤寡命。”

我告訴他說:“你父親是看陰宅的,看了那麼多年,折損了太多福報。你不妨找個師父皈依修行,並盡可能日行一善。”他說:“我連吃飯都成問題,怎麼有多餘的錢去幫助別人呢?”

我說:“條件不成熟的話,就從事一份可以度人的工作,比如在醫院工作救死扶傷、慈善機構之類,以補上所缺損的功德。”

2013年,他借在村委會工作之機,為村裡修通了道路。但因村委會裡收入微薄,於是終於從村委會辭職,到鎮衛生院工作,並從零開始學習醫學,決心將後半生救死扶傷,且每次看到病危的病人都極力搶救。

今年春節回家,他硬請我去他家吃飯,只見他滿面紅光,完全不像一個倒楣了半輩子的人。

當他再次跟我分享感受時,我說:“你做了這麼多善事,看來你的姻緣將到,而且在今年之內有機會如願以償。”果不其然,本月底,他將走入婚姻的殿堂。





有人說:我很善良,沒有害人之心就可以了。然而,生來就惡的人是很少,大多數人都是善良的。善良與否與宗教式的修行無關,那是做人的基本底線,是幾千年來所形成的社會倫理觀念。

只不過,有善心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付諸行動,更不要以為入道修行了就能得到諸天神仙保佑,更不要以為每天焚香磕頭祈福就能獲得無邊無量的福報。

福報的積累來源於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善行和對自己進行宗教式的約束。

因此,大凡修行,須以積德累功為主。焚香磕頭是為了清淨身心,使自己虔誠、不生妄心,真正能為我們消災免難的,未必是我們磕的那幾個頭,而是每天的善行。

一位道友說:鬼最怕四種人:一者,德行高善之人;二者,有道德的宗教修行人;三,道士,因為其有法術傳承;四者,陽氣旺盛之人。

只不過,很多人將重心放在了第四種上,卻忽略了前三種的修為。當陽氣轉衰,很多問題便接踵而至。這是後話,容日後再論。

總之,大凡修行,心善固然是好的,生來就惡的人本身就很少。只不過,任何善心都要落實到行動,如此才能將每一次善性轉化為福報,然後才能福澤綿綿。慈悲無量!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