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法主公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3445人 張貼日期:2023-09-07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法主公,意為法術高強的神明,一般是對閭山派所奉神明的敬稱,常特指法主真君(張慈觀法主)。

簡介
臺灣地區盛行的閭山派,將許遜、徐甲、吳猛、董奉四真人共稱,即為四法主信仰。

作為鄉土神,各地信奉的法主公組合均不同,大多有「法主真君張法主」與「輔天真君蕭法主」。

在中國福建泉州德化的「法主公組合」是張慈觀、蕭朗瑞、章朗慶(一說姓洪)等結義三兄弟,是為「法主三公」。
在永春、安溪一帶亦是「張、蕭、章」;

亦有人奉祀「張、蕭、黃」,加入了黃法師(顯應祖師)。




福建龍巖市漳平則是「張、蕭、吳」,張、蕭二法主之外,加入吳真人(保生大帝),或是奉祀「張、蕭、吳、黃」。

在福建省會福州是「張、蕭、連」,即張慈觀、蕭朗瑞、連光陽三位真人。廣東省潮州的客家人則是「張、蕭、劉、連」四聖,即張慈觀、蕭朗瑞、連光陽、劉志達四聖,四聖也就是五營神將中的東南西北四營的主帥。


參考資料
張二文《客家「聖君爺」信仰及其傳說流變調查研究 -以聖君、法主公、五營信仰之關係為主》
德化縣石牛山法主公祖廟《德化縣水口鎮相關記載》
王銘銘:〈地方道教與民間信仰——「法主公」研究筆記〉。
德化強勢媒體 水口鎮
百善孝為先的感天大帝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