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天然古佛-張天然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935人 張貼日期:2023-09-29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張天然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條目介紹的是清末民初一貫道山東省道號「天然」的「弓長」張光璧。關於明末清初圓頓教霸州道號「無雙」自號「天然子」的「弓長」,請見「張海量」。

 

奎生 出生 1889年8月15日
大清山東省濟寧縣南鄉雙劉店村 逝世 1947年9月29日(58歲)
中華民國四川省 知名於 一貫道第十八代祖師

 張天然(1889年8月15日-1947年9月29日)本名光璧,字奎生、道號天然,又稱弓長祖,山東濟寧人,一貫道祭祀儀軌及教義重要奠定者,尊稱師尊,又尊其與妾孫慧明為「第十八代祖師」(張為弓長祖,孫為子系祖)。
一貫道相信他是濟公活佛分靈倒裝降世,故又稱濟公老師,且亦相信他逝世後證得果位天然古佛。

張天然於清德宗光緒十五年夏曆七月十九日(即1889年8月15日)出生,於山東省濟寧南鄉雙劉店的一戶小康之家。
自幼時接受思想教育,21歲時(宣統2年)曾經隨姑夫離開家鄉出外到南京上海,擔任過清帝國的低階軍官。

民國5年(1916年)拜第十七代祖路中一為師,為路中一的代傳人,張天然四處傳教,經考拔後成為保恩級的八大弟子(郝寶山褚敬福梁兆功趙懷中陳禮月鄭振昌聶錫鈞、張天然)之一。

八大弟子之中,以張天然的年紀最輕。路中一逝世於1925年,逝世之後,道務由他的妹妹路中節繼續掌道六年。 民國19年(1930年)7月10日(夏曆六月十五日)在單縣的八卦爐會揭示「聖訓」中(扶鸞),弓長師尊子系師母同奉老母命,開始三曹大開普渡(按一貫道的說法,三曹為人、鬼、仙,亦即一貫道能渡人、渡鬼、渡仙),師尊師母同被尊為「道統」中的第十八代祖師;

但此事卻不受路中一其餘七位弟子 (郝寶山褚敬福梁兆功趙懷中陳禮月鄭振昌聶錫鈞)的承認,最終只有張天然派的一貫道發展流傳。





正式傳道
1930年,張天然以山東濟南的「佛壇」「崇華壇」為基地,開始傳道,首位徒弟叫做宿子臻

1932年又建立東南西北四座佛壇,渡化了不少信眾,這些信眾成了他日後傳道的徒弟。一貫道在這段時期迅速散布華北。

1934年,其又在天津開新壇作為新基地,並於1937年在該地設立總壇,兩年後頒布一貫道重要經典《暫定佛規》,在其內載入師父路中一的生日、忌日。

1947年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逝世於四川成都一貫道總壇,遺體由一貫道點傳師司法院法規委員王伊文,商請時任司法院院長居正協助,租飛機運至上海,並於杭州下葬。墓築於杭州西湖畔。

張天然逝世後,一貫道分裂為三派:
一派以張天然大夫人'''劉率真'''和兒子'''張英譽'''為首,教內稱「師兄派」;
一派以張天然二夫人孫慧明為首,稱「師母派」;
山西一貫道壇主'''薛洪'''自成一派,

目前全球一貫道,僅存由孫慧明派的有流傳,其餘兩派於文化大革命期間失傳。

身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中國共產黨發動鎮反運動,對民間宗教多列為反動教門並進行取締

1949年,張天然之妻劉率貞(張天然妻室:劉率貞、孫慧明及朱氏三人)在山東青島被捕。
同年4月,孫慧明在天道弟子保護下,由四川轉赴英國統治下的香港避難,9月則冒險以參加「歸國華僑參觀團」,秘密巡視天津、北京、濟南、南京、上海天道弟子遭迫害情形,並宣布道內放棄神像,不設佛壇的以躲避查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