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國王行賄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2767人 張貼日期:2021-06-24 08:49:3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國王行賄



星雲說喻 國王行賄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過去有一對孤兒寡母,家徒四壁,一無所有。不過,縱使家境貧困,母子倆卻不以為苦,他們以佛法作為精神的食糧,在朝暮課誦、研讀佛經中,獲得許多法喜。

在他們生活的國家裡,有一位無視人民困苦,成天沉迷於酒色玩樂的國王。每天雖然荒淫無度,但是隨著歲月的推移,看著自己逐漸蒼老的面孔,國王也感受到死亡即將降臨,內心不由得膽怯起來。

某天夜裡,死亡的恐懼再度浮現,擾得他徹夜難眠。一心只想擺脫死亡恐懼的國王,突發奇想:我今生做盡壞事,不問百姓疾苦,死後必定墮入地獄,何不趁著有限的生命,先聚集全國的金銀珠寶,日後用來賄賂閻羅王,必定可以免去罪業。

隔日,國王就命大臣在全國各地搜刮錢財,並且下令:「上自王宮貴族,下至販夫走卒,舉凡私藏一文一錢者,就處以死刑。」就這樣,經過了三年,舉國上下都已經一貧如洗,但是國王仍嫌不足,又謊稱只要有人拿出一分一毫,就將公主許配給他。

這對母子早就不滿國王的惡行,兒子為了藉這個時機進諫,便告訴母親:「父親往生時,我們拿了一枚金幣讓他含在嘴裡,現在我將這枚金幣拿去貢獻給國王,母親您覺得如何?」母親聽後,點頭答應。於是,兒子拿著金幣就進宮去覲見國王了。





國王看到金幣,驚喜不已,急忙問:「你從哪裡得到這枚金幣的?」
兒子回答:「這是我從先父嘴裡取出的,當時打算用來賄賂閻羅王,但今日聽聞國王將以『駙馬』之位來換取錢財,因此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從墳墓裡挖掘出來呈獻給您。」

國王又問:「你父親往生多久了?」

「十一年了。」兒子回答道。

「難道你不用再賄賂閻羅王了嗎?」國王疑惑地問。

兒子見時機成熟,就說:「佛經裡說,善惡有報,禍福如影隨形。國王您相信嗎?」國王點頭稱是。「這麼說來,個人所作所為,必然是要自己擔當,花錢賄賂閻羅王,又有什麼用呢?」見國王聽後神情落寞,兒子接著又說:「不過,國王啊!您今生得以為王,就是因為前世行善積德的果報,往後,您又以仁心仁德治國,相信來生一定還能再做國王的。

兒子的一席話,聽得國王非常歡喜,從此便開始施行仁政,先是下令大赦獄中的囚犯,並且退還搜刮而來的錢財,最終獲得了人民的愛戴與擁護。

所謂「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一個人的因果業報,誰也替你不了,在生的時候,不肯好好行善,要想求得善終,又怎麼容易呢?因此,人生在世,不必計較壽命的長短,重要的是把握現有的生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提升生命的價值,以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