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忙就是營養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2781人 張貼日期:2021-05-13 10:35:5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忙就是營養


在你的生活裡,是忙或是閒呢?你覺得忙好或者閒好呢﹖ 有一年,從高雄到台北的路上,我問為我開車、時任於本山人事室的徒眾永均:「好久沒有看到某某人了,近來情況如何?」他說:「師父,他們都在養病。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在你的生活裡,是忙或是閒呢?
你覺得忙好或者閒好呢﹖

有一年,從高雄到台北的路上,我問為我開車、時任於本山人事室的徒眾永均:「好久沒有看到某某人了,近來情況如何?」他說:「師父,他們都在養病。只不過,很奇怪的,我看他們身體都很好,卻各個都說有病。」接著,他又說:「像我這麼瘦,不曉得精力是從哪裡來的?」

我聽他這麼一講,就說:「忙就是營養啊!雖然你很瘦,但是因為忙,就有營養,就不覺得累、不覺得辛苦。人不忙,沒有事情做,有了閒暇就打妄想,就容易生病,提不起精神力。

他再告訴我:「可是他們都有打營養針。」
我說:「那一針只是讓身體發胖,但不能增加精力,精神力量要靠佛法、要靠發心來提起,讓自己忙起來,人生才有意義。」所以,忙,就是營養劑。



一個聰明的人,不必等到事情來找他,自己就知道安排,甚至於今天的事情規劃好了,明天、後天乃至下個月、明年的事情也都跟著計劃了。

忙,就是要勤奮。即使黃金隨著潮水流下來,你也得早起去把它撈起來,如果不願意去,很多機會就悄悄地溜走了。像早年台灣經濟能起飛,就是因為全國勞工守住自己的崗位,勤奮工作,才帶動了經濟成長,讓理想成為可能。

我自己感覺到這一生,忙,就是富貴,就是生活的意義。

因為忙,讓我沒有時間生病;忙,讓我沒有時間胡思亂想,總覺得時間很寶貴,恨不得一天能有三天長。忙完這個,再忙那個,永遠忙不完,人生也就充滿無限生機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