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所有的囤積症患者,都有一個共同的關注焦點——「以後」。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010人 張貼日期:2021-07-23 19:34:1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所有的囤積症患者,都有一個共同的關注焦點——「以後」。

有些小小的東西囤積起來後,表面上並沒有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麽巨大影響,但所有的囤積都會造成我們注意力的牽扯。

注意力就是生命力,你關注什麽就會得到什麽,分散注意力的東西越多,越瑣碎,你的力量感就喪失的越多。

我們不僅會囤積看得見的東西,看不見的東西更容易囤積,比如:囤積資訊信息。

有ㄧ種人的模式:
總覺得自己很忙,急匆匆地總是想做很多事,總覺得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學習,看書等。

每次在看到一些不錯的文章,被標題吸引之後,每次都打開只看看前面一小部分就直接把這篇文章放進收藏夾,告訴自己現在沒時間
,等以後有時間了再好好看,但即使在假日有很多時間,在看文章的時候,還是看一半後就點擊放進收藏夾。

現在收藏夾裏已經有很多很多文章了,可是沒幾篇是有認真安下心來從頭讀到尾的,在內在已經形成某種習慣了,在翻看那些文章的時候,似乎並不是為了去看文章本身,而是以判斷這篇文章是否有收藏價值為動力在閱讀。

有些人ㄧ直處在“沒有時間”這種匱乏的幻覺裡,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而是一直活在對未來的焦慮當中。

雖然這種焦慮感是自己的一種習慣性思考路徑創造的感覺,但因為這種焦慮感而錯失掉的,卻是每一個實實在在的當下。

還有更隱蔽的囤積症,比如:囤積關係

囤積關係的人關注的當然也是“以後”,所以當他們和面前的任何人相處時,從來都沒有真正關注過眼前的這個人,去感受對方,或者去感受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會發現這些喜歡囤積關係的人,很難單獨和他安心吃頓飯,你見他/她時,永遠都是注意手機裡回不完的簡訊。

囤積關係的人可能真的看起來人脈很廣,三教九流無所不識,手機通訊錄裏有幾千個好友,可是卻在手機裏卻找不到一個能無所顧忌撥過去說說心裏話的號碼。

忘記生命本質的人就會得到這樣的人生,越是囤積關係,越感覺孤獨




這就是囤積帶來的最大問題,當我們總在關注以後時,就不停地錯過現在,錯過這一刻的美好。

更可惜的是,錯過來到我們身邊的人或事,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想著工作,和同事在一起的時候又惦記著孩子,吃飯的時候想著工作,工作時惦記著假期......

總之好像在做一件件事情,但總是在急著把這件事做完,好做下一件,沒有ㄧ件事情是真正享受過。

記得小時候,家裏如果買了一箱蘋果,老人總是先挑爛的吃,可是往往原來的爛蘋果還沒吃完,新的爛蘋果又出現了,所以就永遠在吃爛蘋果。

無論你在囤積什麽,都要記得,越囤積,越匱乏。
永遠都先挑好蘋果吃,所以永遠都吃好蘋果,如果你問,如果過去生活中已經有爛蘋果了,怎麽辦?

該扔的扔掉,該送的送走,把已經發生的對自己沒有幫助的東西清理出自己的生活,無論是某樣東西,還是某個人,某段關係,某種過去的自己,統統都送走。

帶著祝福和感激,因為那是你的歷史,厭惡曾經和自己有關的人或事,就是在厭惡曾經那個階段的你,送走的意思就是,連這種厭惡感都送走,也不必擔心他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節奏和想體驗的東西,那可以和你不同,但並不意味著你選擇的就是他們想要的。

當然更不用擔心自己的未來,擔心就是在關注以後,而我們真正要學會的是關注「現在」。

所有的未來,都是以當下的狀態出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的,我們真正能擁有的永遠只有此時此刻。

很多的煩惱,常常是因為我們活在對過去的懊惱和不甘當中,活在對未來的焦慮和恐懼當中,一旦掉進這種狀態,所有可以帶來創造性改變的力量就消失掉了。

電影《重返地球》中父親對兒子說的話ㄧ段令人省思的話:
你必須意識到恐懼不是真實的,恐懼是對未來的一種自我暗示。
雖然危險是真實存在的,但恐懼與否是你的選擇。

不要因為對未來的恐懼而消耗現在的生命,去為一個虛假的未來做囤積,每時每刻你都站在生命的分叉路口上,這一刻不同的選擇,就決定了你下一個此刻所待的地方。



看错人,不是因为你瞎,而是....-看点快报






【提醒:】